•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监督视线:新一轮“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受聘 249个新老成员上岗
2023/05/29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是市纪委监委立足作风监督职能,延伸监督触角,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项工作机制,通过在企业和商协会等设立“联系点”,可以精准了解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履职不力等作风问题。最近,新一轮“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正式受聘上岗,新受聘的联系点有哪些变化?一起来了解。

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向新受聘的部分“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商协会和企业颁发了聘书。记者了解到,新一轮联系点由249个企业、商协会等成员组成,除了原来部分成员外,本次新聘的“联系点”中,还融入了电商直播、智能研发等新业态,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另外,我市多所高校也首次加入了“联系点”,高校将通过具体课题研究,结合营商环境监督实践案例,为“联系点”的提质增效献计献策。除此之外,在本轮联系点中商协会的比例也大幅增加,通过商协会的辐射,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更多企业、会员单位。

厦门市律师协会工作人员:我们在工作当中也会碰到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行业的一些工作难点痛点,我们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应该能受到律师们的欢迎。

福建省土木工程建筑行业协会工作人员:期待可以帮我们会员单位反映一些诉求,建筑类的可能有一些制度上的调整,可能要向上面反映一下。

为发挥好“联系点”的监督作用,市纪委监委专门编印了《工作指引》,对“联系点”受理反映问题的类型和范围、问题处置、对接反馈等予以规范。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多场座谈,听取了“联系点”成员对完善相关运行机制、如何更好发挥“联系点”作用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将主要收集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放管服是否落实到位、相关监管执法是否规范公正、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是否顺畅以及其他影响营商环境的工作作风等问题。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机制运行以来,联系点反映的503个问题,已推动解决397个,推动建章立制53项,还有117条建议纳入监督参考。同时,推动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部门扯皮等涉企问题,通过“靶向监督”为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和部门工作作风提升注入了“廉动力”。

市纪委监委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通过“联系点”,及时发现政府部门在服务监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作风问题,通过对企业诉求“点”的解决,推动行业“线”的优化,更促进营商环境“面”的提升。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