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市场聚焦:突击检查!一门店查出26台不合格燃气灶具
2023/05/26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城中村附近商店售卖的燃气灶具常常鱼龙混杂,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近日,湖里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对此类问题展开了突击检查。

当天下午3点,执法人员首先走进了县后社的一家商店。这家店门面挺大,出售不少燃气灶具。但执法人员一一检查后发现,店里很多燃气灶具都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执法人员vs商家:你知不知道你的这个产品是属于违法的?不知道,那我跟你说一下,你看这两台燃气灶,这边这一台是有一个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一旦这个火被扑灭了,它这个保护装置会发生作用,可以让燃气能够自动断气,这样就可以预防安全事故。

按照规范,燃气灶具上还应当贴有能效标识,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家店所售的燃气灶具上有的没有张贴这一标识,还有的虽然张贴了标识,但上面所标注的灶具类型是错的,属于伪造、冒用。另外,执法人员还在这家店发现了猛火炉。

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与监督科科长 张潇翎:猛火炉顾名思义就是火会特别猛烈,这个产品是没有国家的执行标准,所以说它是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它会容易导致燃气泄漏,发生闪燃,闪爆的事故。

执法人员经过清点,在这家店内查扣了26台不合格的燃气灶具,并立案查处。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另一家商店检查,没有发现明显问题。

商家vs执法人员:去过好几次,所里面开会,他说一定要卖这些有熄火保护装置。

湖里市场监管部门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对辖区61家燃气器具经营户全面摸排,截至目前一共查处了3起违法案件,查扣各类型不合格燃气器具46台。

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与监督科科长 张潇翎:下一步我们也会严格追溯违法案件的来源,要把案件移送到上游经销商和生产商属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我们还会加强宣传教育,一方面是引导消费者购买合格的燃气器具,另一方面也引导经营者来守法经营,建立并且落实进货查验的记录制度,严格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