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700元高端自助吃了个寂寞:探店“视频骗”该收手了
2023/05/26 来源: 快快评微信公号
分享:

近日,上海王先生看了某高端奢华的自助餐推广视频后,花700元去吃才发现,“值钱的牡丹虾、螯虾都没了,只有冻虾;帝王蟹和波士顿龙虾大缩水,并且没有整只……”食材档次和商家宣传的严重不符。评论区也有消费者吐槽:“是不是把买食材的钱都拿来请探店博主吃饭了?”

“照骗”术在餐饮界升级为“视频骗”,骗的何止是消费者的钱包,也伤害了博主和商家的信用。如果宣传内容与店内菜品实际不符,则涉及是虚假宣传,甚至欺诈。为何商家敢铤而走险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规定?主要是违法成本太低,低到心存侥幸心理,抱着能宰一个是一个的心态盲目逐利。做餐饮,特别是已经人均消费达700加的高端餐饮,仍不注重餐品质量无疑是自取灭亡。

“视频骗”通常是视频博主的宣传与商家提供的实际菜品不符,还有一种情况是视频博主给商家“挖坑”,明明没有去过餐厅,为了流量和佣金,不惜移花接木夸大商家产品级别,让消费者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这样的行为,消费者和商家都应举报博主虚假宣传,平台也应对这样的博主采取惩罚措施。带货博主本身的定位类似掮客,把卖家的商品介绍给合适的买家,从而三方获利,如果把买家和卖家一起坑了,这样的营销模式也不是长久之道。

我们也注意到,引发消费者较大不满的主要是货不对板,这也是网购最被诟病的地方。对于这样的现象,市场监管部门应将加强对新媒体广告宣传的监管,别让消费者取证维权难,而始作俑者删删视频就可以逃避责任。平台对涉虚假宣传的信息也要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从源头和传播路径上管理起来,比如在醒目位置标注广告字样,在商品评论区如实展示消费体验,对于违规宣传坚决打击,让虚假广告信息再无生存的土壤。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