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有学上”但未必“上好学” 各地应急切忌盲目扩大班额
2023/05/25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多地发布学位预警

近日,随着全国各地“幼升小”招生工作陆续开启,学位紧张的话题引发多方关注。日前,上海等多地都发布了针对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入学的“学位预警”,一些地方甚至发出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为何会出现学位紧张?又该如何应对?我们一起来关注。

早在今年2月15日,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教体文旅局就发布提醒称,因户籍生人数持续增加,预计东凤镇2023年公办学校学位供给更加紧张,部分学生可能通过购买普惠性民办学位方式安排入读。今年4月,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预警。杭州市教育局透露,杭州市2022年共招收一年级新生约12.5万名,但2023年目前摸底的潜在适龄生源在15万左右,创历史新高已成定局。因此,杭州市为家长提供了各个学校的入学信息查询,对于学区内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或超过学区小学常态招生计划数的100%,给予“红色预警”,学区内适龄户籍生人数介于学区小学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至100%的,给予“黄色预警”。

不只是杭州。上海、长春、北京、青岛、成都、济南、大连、广州等多地都发出了学位预警,甚至一些县级市也有多所学校发出“红色预警”。尽管距离秋季入学还有一段时间,不少家长已对此十分关注。

家长 李女士:看到了一点(消息),有一点担心,怕孩子入学不好入。

家长 包女士 他(孩子)上幼儿园那年就是学位比较紧张。我们倒不是担心他没有学位,是担心可能会调剂到附近的(学区)。

“二胎”生育高峰等原因造成入学人数高涨

按学区入学,学位为何仍会“挤破头”?谈及此轮学位预警为何出现,专家认为,主要涉及两方面原因。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 主要的原因还是2016年2017年出现的出生人口的高峰。因为2016年是“开放二孩”(“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第一年,出生人口就接近1800万,然后2017年是1723万,因此这两年出生的孩子是在2022年和2023年入学,那随之就出现了现在的入学高峰。其次我们也知道这几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很多的农村孩子都跑到城市里面读书,出现了“城挤村空”这样的一个现象,由此就导致一些城区在出生人口高峰的情况之下,它的学位资源更加紧张。

专家:治本之道仍是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

专家表示,目前各地面对“二胎入学潮”虽有压力,但整体上应对是不成问题的。缓解学位紧张,不仅在于增加学位数量,治本之道仍是要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总体来说这个入学特别是义务教育入学,整个的压力是不会太高。生育的高峰是个小高峰,而且小高峰相对于几年前的人口数量它是一个比较低的。那么政府发布预警 事实上也是起一个缓解作用,就让各种矛盾能够得到缓解。但是当下我认为最关键的不是数量问题,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均衡问题,确实让当地的学校或者是城乡之间的学校进一步实现均衡。

多地发布学位预警:高峰后又将出现学位“过剩” 该如何应对?

对不少地方的中小学来说,2023年是一个拥挤的学年,但是对一些地方的幼儿园来说,适龄幼儿则出现断崖式减少。今年要愁学生太多,再过两年就要愁学生太少,若“入学高峰”后很快出现学位“过剩”,又该如何应对?我们接着来看。

专家介绍,在经过2016年、2017年两年出生高峰后,2018年新生人口数量迅速滑落至1523万人,并持续减少至2021年的1062万人,与此同时,2022年出生的幼儿只有956万,比2016年高峰时期的1786万人少了830万。这就意味着,各地为了应对二胎入学潮新增的学位,又需要在两三年后面临快速收缩的压力。这对政府如何投入和规划教育资源带来压力和挑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从长远来看,应对人口下降所应该做的准备,应该远远多于应对当下所面临的小的人口高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地把教育办得高质量,现在提出叫优质均衡。

出生人数下降,首先影响的自然是幼儿园,据报道,首轮幼儿园关停潮已经在今年出现。不难推算,小学、中学和高校将会次第直面人口波动,最终影响劳动力市场。{专家建议,}应该尽快发展多种主体办学,尽可能实现教育均衡,尽可能实现公共服务的多样化。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 出生人口下降之后,孩子保持原来的这种班额,这样的话就会出现可能教师多出来。我们也要有一种更加前瞻性的思考,随着出生人口下降,我们应该去推进小校小班建设,就有(更大的)弹性空间。能够进一步地提高我们的师生比,以及提高整个的学校的办学质量。

新闻观察:“有学上”但未必“上好学” 各地应急切忌盲目扩大班额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从新闻中我们看到,各地政府部门着眼于当前人口发展现状,提前摸底了解入学人口对学位供给的变化要求,并且及时做出应对和调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做到孩子们“有学上”问题不大,但要做到“上好学”,那就未必了。有的地方政府采取的“应急”办法是扩大班额,把孩子塞进去,这会影响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质量,是违反相关规定的。相较而言更可取的办法是,可以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来解决眼下的入学难。

推行“小班化”教学 预留学位资源“弹性空间”

入学“高峰”和“低谷”接踵而来,的确给各地出了难题,不仅要积极“挖潜”增加学位供给,同时还要为接下适龄学生减少做好准备工作。推行“小班化”教学就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思路举措,既可以提高师生比,推进个性化教育,也为出生人口变化留下“弹性空间”,未雨绸缪,以应对出生人口变化对教育带来的挑战,更好践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