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湾经济景气持续疲软 外销订单“八连黑”
2023/05/24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蔡英文当局妄图依靠所谓“脱中靠美”来拯救经济,恐怕是走错了方向,只会越来越将台湾经济带入死胡同。近日,台统计部门发布4月外销订单统计数据,4月岛内实现对外贸易销售订单金额约4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1%,陷入连续8个月负增长。

台湾经济部门称,4月外销订单持续减少,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受通货膨胀及加息影响,导致终端需求持续疲弱。其中,与IT产业链密切相关的信息通信产品、电子产品及光学器材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0.9%、21.9%及19.0%。

据台媒报道,台湾的IT行业正在遭遇“1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19家台湾主要IT企业的4月合计销售额同比下滑5%。在这19家企业中,除了生产半导体和电子零件外,还包含组装苹果手机、个人计算机的代工企业。《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就算是业内盈利能力最强的台积电,也无法抵挡IT市场衰退。曾在2022年满负荷运转的工厂,也因受到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部分生产线的使用率仅降至五成。

有台湾媒体分析认为,台湾外销表现不如预期,除了与欧美终端产品需求下滑有关外,两岸经贸往来动能萎缩的影响更为关键。以2月台湾数据为例,其中大幅缩减的近3/4份额都来自大陆及香港地区。此前,受美国相关禁令影响,台积电等台湾半导体企业无法向华为继续供应产品;随着去年以来美国持续加码限制措施,相关外销进一步受到影响。有台媒直言,台湾这一波外销订单严重衰退,民进党当局决定选边站,一味靠向美方、抗拒与大陆接触,是关键原因所在。

此外,用电量也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23日,台湾综合研究院公布4月岛内整体产业电力景气灯号,为连续第7个月呈现“衰退”蓝灯。其中,半导体业4月用电增长率创下近三年半新低,产业景气持续偏弱。台综院指出,4月全台产业高压以上用电量同比减少5.85%。其中,台电高压以上产业用电量同比减少5.45%,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减少6.03%,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减少2.46%。台综院表示,整体而言,全球景气复苏脚步较预期缓慢,目前外在环境产业景气走弱趋势不变,连带影响对台湾经济增长看法偏向悲观。

【连线-专家点评】黄燕萍:多重因素导致台湾四月外销订单下降

台湾外销订单“八连黑”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作为台湾外销主力的IT产业出口的连续数月下滑,又是否会对台湾产业结构造成影响?我们继续请教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黄燕萍教授,黄老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黄燕萍:台湾地区四月份外销订单金额的下降,主要源于其来自于欧洲,中国大陆及香港、美国。的外销订单净额全部大幅下降,其中来自欧洲下降了26.57%,来自大陆和香港下降了24.23%,来自美国下降了15.17%,来自于欧洲跟美国的外销订单金额下降,更多的是经济因素。因为根据世界货币经贸组织四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数据,美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只有1.6%。欧元区只有0.8 英国甚至是负0.3,来自于中国大陆及香港的外销订单金额下降,更多的是源于两岸关系的紧张。台湾岛内产业目前不是很景气,包括它的半导体产业,当然这是跟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复苏的力道没有想象中那么强。那影响尤其特别是对于消费型的,这种电子产品的需求是息息相关的,所以目前台湾半导体产业主要处于去库存这样的状态,而且可能需要蛮长的一段时间,至少到今年年底,那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仍然具有一些优势。比如说在技术上的,在人才培养上的一些优势,但是因为台湾岛内的市场规模过于的狭小,所以不足以支撑台湾岛内半导体产业,在台湾岛内的一个发展,那在这种情况下面,台湾半导体一定会加大,在(外)的一些投资生产布局,那其实中国大陆一定是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和销售市场。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