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鼓浪屿首位省五星级志愿者刘琴:她心里有张琴岛“活地图”
2023/03/27 来源: 厦门日报
分享:

每逢周日,公交、地铁、轮渡辗转近1个小时后,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者刘琴都会一大早登岛,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等服务。记者跟随她志愿服务的一天,发现这位五星级志愿者,不仅有温柔、耐心,更有专业、用心。

作为鼓浪屿首位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刘琴志愿服务时长达2285小时。她觉得,作为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鼓浪屿,感受到厦门这座城市的文明之风。

9:00指路导览如数家珍 背后下了苦功夫

“您好,请问菽庄花园怎么走?”3月19日上午9点,刘琴刚整理好志愿者摊位,就有一个老年游客来问路。

“这条路叫龙头路,沿大路一直往前走,看到一个体育场,左转后直行,走到海上花园酒店……就看到入口了。”简明扼要介绍完,担心对方记不住,刘琴拿出鼓浪屿简易旅游地图,刷刷几笔在途经节点逐一画圈,并标明方向,还作了补充:“大概1.2公里,步行20多分钟。”

刚送走老人,一个拿着相机的年轻人走来,向刘琴咨询鼓浪屿会审公堂旧址怎么走。得到满意答复后,年轻人又问:“旧址里面还有法庭吗?”刘琴又如数家珍介绍起会审公堂旧址情况,从历史背景到建筑风格,再到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现状。这位游客很吃惊:“你是鼓浪屿人吧?对情况这么了解。”刘琴笑了:“我算新厦门人。”

为了把自己“打磨”成鼓浪屿的星级志愿者,刘琴可是下了苦功。她有一本随身七年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鼓浪屿的种种,包括景点、老别墅的特点等。

为了规范服务,鼓浪屿管委会专门为志愿者开设了鼓浪屿历史文化、礼仪等课程。刘琴不满足于“纸上谈兵”,听完课后,拿着个笔记本,和队友们又到实地去转,边走边看边记。夏天,在蜿蜒曲折的巷子里,她顶着烈日高温连走好几个小时,满身大汗,笔记本也被汗水浸湿。鼓浪屿岔路、小巷很多,有时她和志愿者们摸索一两个小时,就为了给游客探索出一条最优化的景点路线。

10:00网红“地图”有更新 志愿服务与时俱进

上午10点,一对情侣前来询问一处网红民宿怎么走,得到刘琴的快速答复。刘琴坦言之前“吃过亏”。她曾遇到一对年轻情侣,要去网红景点“转角遇到爱”打卡。鼓浪屿上的许多网红景点,是这两年在网络上火起来的,刘琴并不熟悉,一时语塞起来。她开始意识到:“光熟悉鼓浪屿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老牌景点、老建筑还不够,还要了解不同游客群体的喜好和新需求,让志愿服务跟上潮流。”

电影、电视剧、微博、抖音……只要涉及鼓浪屿的,刘琴都会尽量多关注、了解。岛上遇到改造提升项目,她也会迅速更新自己脑袋中的“地图”,优化线路。有些文物建筑要修缮,暂时对外关闭,她都会及时了解这些资讯,及时引导游客,避免跑空。精通的业务、亲切的笑容,让刘琴获得很多游客的信任。

临近中午,一位女游客问完路后,请她推荐鼓浪屿上好玩、好吃的。“您在岛上要玩多久,有哪些喜好?”刘琴问。得知游客只在鼓浪屿停留两小时,她便建议去一些距离较近、比较经典的景点:“大概1个多小时可以走完。”刘琴经常根据游客的时间、喜好,为他们“量身打造”专属的鼓浪屿游玩攻略。有时,一些游客还会向她咨询整个厦门的游玩攻略,刘琴笑道:“我的志愿服务范围被拓宽了,又要继续多学习了。”

【记者手记】

坚守“文明线”

七年前,退休后随孩子来厦门的刘琴,成为一名鼓浪屿志愿者,她说是“受这座城市文明风尚的影响”。

从最初的志愿者“小白”,成长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刘琴身上不仅有一股子热情、有参与志愿服务的专业,还有一种坚守住“文明线”的定力。

除了温柔、耐心地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他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旅游咨询等服务,刘琴还参与鼓浪屿上的“洁净家园”活动,引导大家文明经营、文明旅游。发现个别游客乱扔垃圾或攀爬树木,她也会快步上前,语气温和地制止、劝导。在她看来,做志愿服务不能“和稀泥”,不仅要有春风化雨般的温暖,还要有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坚决态度。

鼓浪屿是世界文化遗产,每年慕名前来的游客都很多。正因为有刘琴这样的志愿者,这座美丽小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魅力才更加迷人。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