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一带一路”10周年 故宫对外文化交流结硕果
2023/03/25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故宫博物院24日集中对外发布近年来在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的体系构建和最新成果,包括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展览展示等“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外文化合作交流成果。

故宫博物院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文化领域中的重要力量,故宫博物院在中外合作考古项目中,展示了中国考古学的理念、方法与手段,提升了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也加强了故宫考古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在文物保护国际合作交流方面,故宫博物院建立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国际文物修复学会培训中心等国际平台,推动文物保护技术领域多学科协同创新与资源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文博领域的贡献。今年,故宫博物院还将举办以“文物保护国际交流 合作 共享”为主题的太和论坛活动。

故宫博物院院长 王旭东:太和学者计划就是基于太和论坛,“走出去 请进来”,让我们更多的故宫学者,带着中华文化走出去,去学习别人,我们请来的国际学者,他们带着他们的文化背景走进故宫,我相信他们回去,也一定会讲好中国的故事。

近十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引进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地区的18个文物展览,参与境外合作机构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组织的文物展览15次,持续开展文明互鉴的交流合作。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