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小鑫问医:打一针就能治癌症?
2023/03/25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近日,闽西南首例钇90微球注射治疗顺利完成。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打针的方式来治疗癌症。作为一种新的治疗手段,它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种方式能治疗哪些癌症?要花多少钱?今天的《小鑫问医》一起去了解。

记者 小鑫:打一针就能治癌症,这事靠谱吗?跟着我一起去了解一下。

记者 小鑫:现在一切准备就绪,注射马上进行。

在手术间外,医生曾英琅正穿上铅衣,“全副武装”,看这架势,这一针,打得可没那么简单。

厦门弘爱医院肿瘤与血管介入治疗科副主任医师 曾英琅:我们等于是在带射线下做操作,必须做防护,钇90本身,短距离的话,它是有一定的辐射的。

记者 小鑫:可以看到在我身边的就是接下来即将要注射的钇90药剂。

小鑫了解到,即将给患者注射的药物叫做钇90微球注射液,它携带有高能量的β射线。大致的注射过程就是为患者植入一根导管,再将钇90注射液经导管注入肿瘤组织,近距离治疗肿瘤细胞。

记者 小鑫:经过前期的血管造影的检查,医生已经确定了给肿瘤细胞供血的那根血管,我们可以看到这根细的管子,其实就是导管,此时此刻经过前期的准备,我们可以看到在手术室当中的医生已经准备进行下一步操作,就是给药。

记者 小鑫:此刻药物正输入患者的体内,虽然这个过程真的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注射,但不论是药物的剂量或者是注射的位置,都必须要100%的准确,不能有丝毫的偏差。

医生告诉我,这是一位肝内多发肿瘤的男性患者。经过前期评估,他符合钇90手术指征,成为了全厦门第一位接受这种钇90微球注射治疗的患者。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治疗手段能治疗哪些癌症呢?

厦门弘爱医院肿瘤与血管介入治疗科副主任医师 曾英琅:结直肠癌肝转移,原发性肝癌,包括其他部位的肿瘤转移到肝脏的都可以适用,治疗的话,基本就是一次治疗,我们原来的(放化疗)手段,是需要反复多次。

总的来说,通过钇90微球注射治疗肝癌,更加精准,能够有效缩小肿瘤,而且副作用较小。通常情况下,一次治疗就可以将晚期不能手术,转化为早期可以手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是否能适用这种手段进行治疗需要经过前期的复杂评估,并且仅靠这种方式是没办法彻底治愈癌症的。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这一针要花多少钱呢?医生告诉我,目前治疗一次的大致费用在40万元左右。截至目前,国内已有200多位肝肿瘤患者,接受了钇90治疗。

【新闻链接:厦门人更容易得肝癌吗?】

肿瘤令人闻风丧胆,而肝癌更有“癌中之王”的称号。你知道吗,厦门是肝癌高发地区之一。为什么厦门人更容易得肝癌?要如何预防呢?

医生介绍说,肝癌的三个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就是病毒性肝炎、黄曲霉素和酗酒吸烟。小鑫了解到,厦门是慢性乙肝的高发区,平均发病率接近10%,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慢性乙肝患者数量超过40万人。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重视定期体检,等到发生肝硬化、肝癌再去医院就诊时已属于病程晚期,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厦门弘爱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 吕霞:厦门天气潮湿,在这种潮湿、温度偏高的环境下,豆类非常容易合并黄曲霉菌的感染,我们如果吃到了黄曲霉菌感染的食物,就会诱发肝癌的发生。

另外,饮酒容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大大增加肝癌的发生率。

厦门弘爱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 吕霞:肝脏的解毒功能,个体差异非常的大,有的人肝脏储备比较好,他可能解毒功能比较好,那么有的人肝脏储备很差,可能喝一点他就不行了。

吕医生介绍说,肝癌常见于中年男性,因为恶性度高、病程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经是中晚期。如何及早发现肝癌呢?医生推荐,“甲胎蛋白+B超”联合检查。平时经常应酬的40岁以上男性,或有癌症家族病史的市民,尽量每年都做一次检查。

厦门弘爱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 吕霞:如果要是发现有甲胎蛋白异常增高,有肝功能受损,有肝脏的影像学的一些改变,那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来进一步监测。

另外,像是出现持续右上腹胀痛、不适,同时伴有厌食、食欲不振、腹泻,都可能说明肝脏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早到医院检查。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