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胞刘维铠搭首班船 开启两岸同名村续缘之旅
2023/03/25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今天起,所有的台湾民众都可以经由“小三通”往返两岸,也将推动两岸进一步扩大交流。来自台湾屏东县的台胞刘维铠就搭上了从厦门前往金门的首班客轮,他要忙着去开启两岸同名村的续缘之旅。

在厦台胞 刘维铠:厦门翔安这边有个欧厝社区,在金门也有一个欧厝村,它们可互相对应,后续我们会针对两岸的文化,去深挖这一块,等“小三通”开了,我们就会去做这样的事情。

早上八点,台胞刘维铠就来到了厦门五通码头,终于有机会兑现“诺言",这让他很激动。刘维铠在台湾长期从事社区营造相关工作,2014年他来到厦门后,加入了闽台合作乡建乡创的队伍。这些年,刘维铠看准了翔安欧厝社区丰富的海洋文化资源,正在筹备建设社区村史馆,未来也可以开展两岸海洋研学等活动。

台胞 刘维铠:因为欧厝的地理环境,跟台湾屏东垦丁是很像的,所以后期应该会朝这个方向去着手执行。

在选择了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后,刘维铠早就计划去金门,实地了解欧厝、沙美等两岸同名村的历史渊源和乡建乡创情况。取票时,刘维铠不禁感慨,续缘之旅终于能够成行。

在厦台胞 刘维铠:因为其实“小三通”在近三年多时间停摆之后,对乡村整建也好,或是两岸交流也好,其实都是产生很大的断层,很多东西我们只能透过电话,或者是简单的视频做简单的交流,但很多东西我们没有到现场去看,或是一些现场感受,这个体(验)感来讲会差很多,所以也是趁这一次“小三通”打开了(扩大通行人员范围),我们会加大一些脚步,把我们遗失的时间,我们该补回来。

刘维铠说 ,“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便利了很多像他一样扎根大陆的台湾青年,也将进一步密切两岸交流。希望“小三通”能够早日向大陆同胞开放,为两岸积累更多的善意和红利。

在厦台胞 刘维铠:金门这些相关的社区、村里面,我们会邀请一些,当地的村民或者是领导借由交流的名义,可以过来我们这边看一下,看一下翔安的欧厝村跟金门的欧厝村,虽然文化相同,但到底有没有可以互相补足的地方,这个我们今年会大力地推行。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