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网络中国节·清明】各大墓陵园迎来祭扫小高峰:文明祭扫新风尚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3/03/25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今天是清明集中祭扫的第一天,我市各大墓陵园迎来了祭扫小高峰,不少市民群众选择提前在本周末错峰祭扫,大家用鲜花代替纸钱,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今天上午,在中华永久墓园,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在墓前敬献鲜花,摆放果品,向逝者表达缅怀之情。

市民 陈女士:因为要错峰,如果靠近(清明)再来,人可能比较多,我们买了鲜花、水果,大家就这样缅怀,然后在墓地再清扫一下,不会有环境污染,是非常好的,很自然环保的(祭扫)方式。

在墓园内,“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等标语随处可见,提醒前来祭扫的市民文明祭祀。据工作人员介绍,选择用鲜花祭拜逝者,寄托哀思的市民越来越多,同时,园区也积极倡导通过家庭追思、“厦门云祭园”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缅怀逝者。

中华永久墓园有限公司经理 孙鹭静:清明期间,园区内实行错时错峰祭扫,鲜花代替纸钱,开通临时往返轮渡到墓园的祭扫路线,倡导绿色出行,园区内秩序还是蛮好的,市民还是蛮配合的。

在薛岭山陵园,为了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园区不仅在祭拜场设置了纸钱置放筐,将纸钱收集后放入机械焚烧炉进行统一处理,减少环境污染;还设置了鲜花放置处、时空信箱,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的鲜花和追思卡,以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之情。

市民 阮先生:以前来扫墓的时候人都会太多,而且会造成拥挤,我觉得错峰挺好的,(统一处理纸钱)比以前会方便一点,也比较环保。

厦门薛岭山陵园经理 王三龙:市民前来祭扫鲜花带得比较多,纸钱量也明显比往年下降了,我们有专门的巡逻岗,在园区里面巡逻,一旦发现家属私自烧纸钱,我们会及时上前劝导,今天已经属于一个小高峰了,目前的人流量都已经超过3000人了。

园区也在推广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园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推出树葬和草坪葬,进一步推动文明低碳的清明祭扫新风尚。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