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爱心奶奶”王丽华:助人为乐30载 捐款162万多元
2023/03/25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上个月,土耳其、叙利亚的强震牵动了全世界的心,我市不少爱心人士也自发捐款,其中,有一位居住在湖里区江华社区的年近九旬的居民王奶奶,捐了10166元。其实,王奶奶从1993年开始,就为各类公益慈善项目捐献善款,至今已经累计捐款162万多元。今天,我们就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位“爱心”奶奶。

走进王奶奶家中,一眼就看到了整面的荣誉证书,红红的一整面墙,都像是她爱心的见证。最近一次的捐款,就是上个月王奶奶通过湖里区红十字会向土耳其、叙利亚捐赠的10166元。我们很好奇,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有零头的捐款数额,王奶奶认真地给我们道出了这串数字背后的“小心思”。

厦门市民 王丽华:66是顺,我们很多的志愿者救援队都到了土耳其、叙利亚,去帮助他们救灾,那要他们平安顺利地回来,埋在这个废墟里面的人,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被救出来。

从1993年开始,王奶奶的每一笔捐款,都会被她记在这个“善心善行小记”的本子里。这本小小的笔记本,被王奶奶用报纸上剪下的花字、花边装点,十分精巧好看。细细翻阅,足以窥见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的爱与恒心:汶川地震捐款1万元,玉树地震捐款1万元,“莫兰蒂”台风捐款11111元……本子里,还一一记着这么多年奶奶捐助过的学生名字、考上的学校,到现在,她先后资助了119位学生。王奶奶的女儿黄新薪告诉我们,奶奶从困难的时代过来,深知学习的重要,所以,她才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学生。

王丽华女儿 黄新薪:她说现在这个时代没文化不行,一定要帮助学生,这个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现在,王奶奶每年都会固定向市慈善总会、市教育基金会以及曙光救援队捐款。

厦门市民 王丽华:慈善我年纪大了没办法去做,就让慈善部门去做,再一个市教育基金会,是培养学生的,这些都是国家的栋梁,是今后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再一个曙光救援队,他们是既出钱又出力,不怕苦不怕累,这种组织在民间做支援,这个是无名的英雄。

黄新薪说,生活中王奶奶十分节俭,虽然现在每个月有近九千元的退休金,但奶奶常年吃素,平日里也没有别的爱好,日常省下来的钱,她都用在了做善事上。

王丽华女儿 黄新薪:她很节俭,像我们萝卜买来,皮都会削掉,她就会说皮是好东西,捡起来洗一洗,用酱油蘸一下,也能做小菜。

三十年来,王奶奶在各种公益慈善项目的捐款数额累计达162万多元,对此家人们不仅给予全力的支持,也希望能将奶奶的这份爱心一代代延续下去。

王丽华女儿 黄新薪:慈善会持续做下去,就算奶奶走了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这是我们做人的本分,我们应该尽的一点能力。

厦门市民 王丽华:钱用在慈善、捐款,意义才大,才是人生的价值,活在人间要活得有意义,活得有价值。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