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100万悄悄进餐卡!隐形资助,看得见的关爱
2023/03/24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100万!悄悄进餐卡!”近日,湖南科技大学一项隐形资助引来无数网友点赞。据报道,为维护学生自尊、给予学生帮助,湖南科技大学将根据食堂消费大数据对在食堂消费次数多、平均消费额度低的2000余名学生发放餐补。学生不需要申请,学校不公布名单,直接将钱充入餐卡。学校还会对入围名单进行贫困生身份核实,根据情况发放100或200元补助金。据介绍,100万元餐补将分四次发放,每次将有2000余名学生受益。

“不需要申请,不公布名单”,学校用悄悄的行动,既给予了贫困学生切实的帮助,又维护了贫困学生的尊严和隐私。曾几何时,高校资助贫困生都采取公示制,甚至需要学生站在讲台上自述,“演讲比穷”。贫困本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但公开家境毕竟有伤学生尊严,何况有些贫困家庭有不便公开的隐私。当公开透明有了公然示众的感觉,导致有的困难同学不愿意申请助学金。

为学生“偷偷”打钱,湖南科技大学并非第一家。近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不少高校都主动把学生的隐私隐起来,用心发现学生的难处,体谅学生的困境。既解了这部分学生的实际困难,又不让这部分学生感到难为情。资助隐形,但关爱有形;既暖学生的胃,更暖学生的心。

不过也有网友心存顾虑,如果按照用餐发放补助,能不能保证资助的公平性?毕竟有的同学饭量较小,或者在食堂吃的不多,也可能消费较低。此次湖南科学技术大学采用的技术手段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这个问题。据介绍,该校通过大数据按照指标体系获得学生食堂消费情况,再将入围名单与贫困生数据库对比,最终确定入围名单。在技术的帮助下,隐形资助更高效、更精准,也更公平。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餐均消费较低的要求,得到补助的可能不只有贫困库中的学生,让部分困难但没有得到帮助的同学也能得到关怀。大数据算法屡屡遭人诟病,湖南科技大学这一算法做到了因人制宜。

从一定意义上讲,维护学生尊严的资助方式所给贫困学生带来的帮助,远比资助金更大。教育部此前发布的通知也要求,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应采用隐性的方式,避免大张旗鼓发放款式相同、规格统一的资助物品,把困难学生与非困难学生割裂区分开。隐形资助这样人性化的措施,不光温暖贫困生,也能温暖整个学校的学生。在湖南科技大学的相关推文下,该校学生纷纷为之点赞自豪。有网友说,补助会发完,但是这种爱会跟随一生。

大爱无言,隐形资助就是生动的阐释。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