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旱情严重 台湾日月潭“九蛙叠像”“神秘黑洞”全露出
2023/03/21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南部旱灾形势严峻,南投日月潭近期因配合下游农业灌溉用水,水位直落,近期蓄水率跌破六成,创下今年新低。受此影响,代表日月潭水位的铜雕塑像“九蛙叠像”,以及在潭区被称为“神秘黑洞”的溢流井建筑本体都已全部露出来,成为旱象奇观。

日月潭水位19日降至741.1米,蓄水率剩54.6%,破今年新低,铜雕塑像“九蛙叠像”放置于日月潭大竹湖水域,近年每逢缺水它便成为焦点。日前“九蛙叠像”上岸后,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造访。

除“九蛙叠像”全部露出外,有“神秘黑洞”之称的日月潭溢流井也露了出来。管理日月潭水库的台电表示,这个神秘洞口名为溢流井,是日月潭“安全机制”的组成结构。如果水位太高,过多的水量就会从溢流井排到下游的溪流,防止日月潭过度蓄水,确保水库安全。据了解,由于最近持续供应下游农业灌溉用水,日月潭水位下降明显,不过,因春耕插秧需水高峰已过,届时,日月潭供水量可从目前的每秒20吨降至每秒10吨,降低潭区供水压力。

台电工作人员 洪文龙:怕水过多的时候,会造成水坝溃坝,所以要设溢流井,溢流井高度是748.48米,等于是日月潭最高水位。

近期台湾中南部旱情严峻,包括阿里山、南投县均已传出今年春茶可能出现零收成,短期蔬菜也因缺水影响,农民不得不延后耕作,可能会影响全年的蔬菜供应。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