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城市“书香气”回归 实体书店迎来人气回暖
2023/03/19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近期,随着文旅业逐步复苏,实体书店也迎来人气回暖,不少书店的营业额呈现大幅增长。一起去看看。

昨天下午,外图厦门书城迎来了不少前来阅读“充电”的市民。大家在陈列架前挑选书籍,书店内也坐满了自习的读者。

市民 许玮杰:主要是这边书多,比较安静,比较适应这边的环境,从小我爸就经常带我来这边看书。

市民 洪女士:因为我们家宝宝现在比较小,想说带他来这边看一下绘本,让他爱上学习,爱上阅读。

据了解,开年以来,我市各大书店的人流量和销售额双双大幅增长。外图厦门书城图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人流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三体》《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的原著小说销量大增。书城此前采取将小说《狂飙》与《孙子兵法》搭配销售的策略,仅在预售第一周,100套图书便销售一空。

外图厦门书城营运部经理 林东升:我们图书种类有18万册,涵盖了绘本、童书,包括一些文学方面(图书)都比较受欢迎。我们每周末都有研学活动,所以大家喜欢过来逛,过来参加活动,大场(活动)就上百人。

老牌书店客流再创新高,智慧零售书店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位于中华城的十点书店,随处是可以坐下看书的休息空间。店内负责人介绍,书店会定期举办主题展览和名家课堂,同时打通线上线下用户数据,搭设一个跨边界的生活平台,带动书籍和文创产品的销售。目前,店内节假日的客流量同比增加了近2倍,营业额也增长了约75%。其中,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占比约45%。

十点书店负责人 俞正辉:当我们推一篇文章出去的时候,点击率或者感知到大家对某一个作者 某一个主题感兴趣,我们会做一些形成分析,导入线下,去做出线下的选品,策展或者活动,家庭甚至游客群体,都是目前我们所在中华城店特别重要的用户群体。

近年来,网上书店、数字阅读的发展,对实体书店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不过,实体书店作为传统的文化空间,仍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如今,书店不再只是提供单一的阅读售书场景,而是立足当下的经营环境求新求变转型升级,打造“书店+餐饮”“书店+文旅”等“书店+”创新业态,成为市民身边的文化客厅、美学空间。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南宋:书店现在慢慢成一个文化综合体,它需要有一些鲜活的丰富的活动,咖啡也好,文创产品也好, 使得阅读空间变得丰富多彩,社区书店在厦门这一块是欠缺的,(要让)老百姓比较方便能够到书店里去,那么他阅读积极性就会增强。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