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药品”骗局精准坑老,别总让老年人被“围猎”
2023/03/17 来源: 正观评论
分享:

今年3•15晚会,央视曝光了一批违规违法企业,其中尤以两例专坑老人的“药品”骗局备受舆论关注。

山西平遥李先生的母亲喜欢在手机上看一些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的直播,让李先生非常困惑的是,母亲不但给主播点赞刷好评,同时还买了不少直播间里推荐的号称有神奇疗效、能够治病的产品,但实际上这些产品都是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所谓的“特效药”成本价不过1.2元/盒,在直播间却可以卖到99元10盒。

在吉林,不少老人一年能收到上百个免费送的包裹,里面装着下载了一条时长在4小时以上音频的“收音机”,内容为一些知名专家、药品研发人介绍药品的功能功效,以及患者的真诚感谢。记者通过音频中的购买渠道买了几种药品,发现出售价格是电商平台的数倍,药品说明书上并没有“收音机”里提到的治疗功效,而所谓的专家从名字到供职机构,都是子虚乌有。

无论是苦情戏直播“卖惨坑老”,还是暗藏天价神药骗局的免费评书机,其背后的伎俩都不高深,或是打感情牌获取老人信任,然后利用种种话术引诱老人上当,或是利用老人科学素养不高、信息辨别能力有限,把罪恶黑手伸向了他们。但让人担忧的是,掉进坑里的老人不在少数。仅就被曝光的“利哥供应链”而言,成本1.2元每盒的压片糖果已经卖了大约一两千万盒。

坑老套路屡屡得逞,都怪老人警惕性不高吗?事实并非全然如此。苦情戏直播的背后,从情节到产品,从演员到场景,都有专门运营的公司。而免费评书机骗局也是厂商和药品供应商的精心合谋。总而言之,一系列套路精心设计,堪称是瞄准老年人的“精准围猎”。

显而易见,要想遏制所谓的神药、特效药“精准坑老”的现状,不能仅靠老人自己提高辨别能力,更需要有关部门来一场大快人心的精准打击,让这些突破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的无良商家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

2021年年底,“两高”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明确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销售保健食品或者其他食品诈骗财物,符合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以诈骗罪定罪处罚。同时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在司法机关织密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刑事法网,为打击相关犯罪提供明确法律依据的前提下,只有监管部门保持对坑老骗局的零容忍态势,不断提升依法监管的能力和责任,将处罚落实到人,才能真正让法律长出牙齿,让那些卖假药忽悠老年人的宵小之徒不敢再伸出罪恶的黑手。

3•15晚会曝光后,评书机厂家已经停止销售,“立哥供应链”所在地市场监管局也已介入调查,相关人员想必很快就会得到惩处。但在更大的范围内,如何让“药品”坑老骗局尽可能被揪出、被惩治,如何让老人不再被营销和话术陷阱所坑,恐怕更值得各地监管部门深思。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8亿,占全国人口的19.8%。该如何让这些老人都能科学养生、远离骗局,是一道社会必答题!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