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积电赴美设厂并不顺利 创始人张忠谋道出困境
2023/03/18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自台积电宣布赴美建厂以来便饱受舆论各种争议,目前更是遇到了诸如成本增加、人手不足、文化差异等各种问题。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6日在一场座谈会上坦言,在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远高于此前的预估,而且当地的美籍员工不好管理,工厂作业进程并不顺利。

  张忠谋在座谈会上表示,台积电到美国设厂后最先遇到的问题便是工作文化。在台湾,一台机器可以24小时运作,如果半夜发生故障,台湾工程师接到通知便会马上处理。但是在美国,要等到上班时间才会有人处理。诸如此类的问题造成时间成本增加、生产效率降低。

  台积电创办人 张忠谋:在美国机器要修,要等明天也许八点了。

  台积电转移到美国已是进行式,成本上升已成不可逆的问题。张忠谋说,过去他曾预估台积电在美国的设厂成本至少会比台湾地区高出50%,如今看来,这是个被低估的数字。

  台积电创办人 张忠谋:我现在发现是低估了,比我被低估的比率还要低估。芯片全球化已死,自由贸易濒死,芯片成本上升,会让半导体成长速度,不是停止,就是趋缓。

  张忠谋还道出了对于台积电前景的担忧。他说,美国商务部长多次表示,台湾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美国不能依赖台湾的芯片,张忠谋认为,美国施压与不信任,是台积电在美设厂以及未来发展的一大困境。

  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 谢志传:台积电想要在亚利桑那州安全设厂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张忠谋说人才难取,当然了,美国又不是一大堆人都是学习跟半导体相关的,所以美国想要把(芯片)制造业引回美国去,简直是天方夜谭。现在拜登为了冲政绩也只好硬压着台积电,赶快设厂扩产,当然也有很多人说,其实张忠谋对这一切都是了如指掌,至于未来半导体的产业会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