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门2022年消费投诉热点出炉 预付式消费成为投诉重点
2023/03/15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今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保委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消费投诉热点分析报告,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医疗美容、老年保健品纠纷等大家日常比较关心的领域,包括虚假宣传兜售保健品、旅行社“一日游”套路、珠宝店“合金”当“足金”等。

根据2022年厦门市消费投诉热点分析报告,去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登记消费投诉约12.2万件,同比增长33.86%。其中,商品类投诉70267件,占57.58%;服务类投诉51766件,占42.42%。从投诉量来看,服装鞋帽类最多,达到14809件,占总量的12.13%;而从投诉重点领域来看,预付式消费成为投诉重点,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美容美发洗浴行业是预付式消费投诉的主要被诉主体。

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 曾璐莹: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预付卡退费难,服务质量差等问题,预付式消费投诉新旧特点并存,去年该类投诉共登记11086件,一是健身服务仍是预付式消费投诉的主要行业,二是多家平台型企业因预付消费退费难成为新的热点。

据统计,市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千多万元,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消费者日常应该提高警惕,擦亮眼睛,谨防消费陷阱。

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 曾璐莹:切忌贪图便宜,盲目冲动消费,其次办理预付卡时要慎重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充值要理性,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避免商家停业走人,卷款潜逃,导致损失较大,另外交易过程中,一定要保留相关的证据材料。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