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10个路口上线试运行智能红绿灯:实时采集交通流数据 动态调节信号灯时间
2023/03/14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近日,交警部门在我市10个路口上线试运行“智能红绿灯”,实现路口信号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配时,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试运行期间,交警部门还开放网络投票渠道,收集市民对这些红绿灯的意见建议,并将进一步优化改进。这些红绿灯在哪里?效果如何?一起来看新闻。

实时采集交通流数据 动态调节信号灯时间

湖滨南路与湖滨东路交叉路口是两条通勤主干道的交汇点,周围聚集商圈、学校、火车站、写字楼、地铁站等功能区,车辆人员集散流动大,路口往往会出现车道信号灯为绿灯,但面前已经拥堵,车辆继续行驶就会堵在路口中间,影响其它方向车辆通行,导致路口堵车缓行的情况。交警部门解释,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路口信号灯采用的是固定配时方案,而路口各方向的车流处于动态变化,信号灯无法根据车流情况动态调整配时。

目前,这个路口已经启用了智慧红绿灯系统,通过在信号灯杆上新安装这个方形小盒子,能够感知采集路口的实时交通信息,分析各个方向的人流车流情况,实现实时自动调节信号灯的放行时间,让以往的“车等灯”通行,变成智能化的“灯看车”放行,缓解车辆过于拥堵、集中的现象。

市交警支队交通科研设施大队民警 翁键:安装了7套雷达视频一体机设备,用来采集路口的交通车流速度、排队长度等交通数据,传输到我们中心端平台控制服务器,依托服务器的人工智能算法,得出每个路口的交通流需求,然后下发到各个路口的信号机上,对整个区域的交通流进行优化。

目前,交警部门选取了湖滨南路-湖滨东路交叉口、白鹭洲路-厦禾路交叉口、金尚路-仙岳路交叉口等10个交通需求量较大的路口,将位置相邻的一大一小两个路口组成信号控制子区,分别由5家参测企业进行测试。

效果好不好 市民可投票表达意见

此外,为了更好收集市民朋友的通行感受,交警部门在“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投票链接,邀请市民实地感受相关路口平峰、高峰通行情况,为通行效率提升的信号控制子区投票,共同参与我市“智能红绿灯”技术探索。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邀请第三方专家进行测试成果评审,对比智能红绿灯上线前后的路口交通数据,结合市民的通行感受,优化改进提升信号控制智能化水平。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朱仕政:下一步我们去挑出更适合我们厦门的信控智能方案,在选出这个方案后,在更大范围内去投入使用,让厦门的(城市交通)信号控制更加智慧,更加智能,更加能够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