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今后过斑马线看手机或将受处罚
2023/03/01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也是体现一个城市良好形象的文明线。近日,《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安全管理规定(草案)》正公开征求意见,今后,过斑马线看手机等行为或将受到处罚。

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但走在斑马线上,就完全没有安全隐患吗?

张先生:低着头玩手机过马路,戴着耳机,声音放得比较大,就听不到车的喇叭声,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薛先生:骑自行车飞速过去,斑马线如果绿灯,也有行人走,弄不好会碰到人,大家都不好。

孙女士:有一些电动车也会抢红绿灯,过斑马线比较危险。

这些问题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注意。苏国强等十位代表提出“关于开展斑马线交通安全立法的议案”,并针对性提出《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初稿和说明,在斑马线规划、设置、通行、执法等管理方面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了补充和细化。经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决定,《关于开展斑马线交通安全立法的议案》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在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安全管理规定(草案)》中提出,非机动车横穿道路,需从斑马线通过的,应下车推行,行人不得在斑马线上浏览手持电子设备,违反规定将处以警告或五十元罚款。

市人大代表 苏国强:对行人在通过人行道的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要进行劝导,甚至立法来做出一些处罚,通过执法力度来让市民更加能够接受这样一个行人的规则。

目前,国家、省级、市级层面均有道路交通安全立法,我市2017年通过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也将部分交通不文明行为列入重点治理清单,但有关斑马线的规定仍不够系统全面。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法规(草案)条款中,也考虑到了斑马线上道路参与者的路权分配,像是对如何完善斑马线设置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市人大代表 苏国强:比如说在人行横道要设立非机动车辆的专用通道,行人自助的请求式的这种红绿灯,怎么样来做一个让行人更加便利(的设置)。

目前,《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安全管理规定(草案)》正广泛征求市民和社会各界意见,自公布之日起至3月31日,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将建议意见寄至厦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