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经济的全面回暖需要循序渐进
2023/02/06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除了这几年走进大众视野的脱口秀,在厦门,小剧场的业态还有话剧、歌剧、舞剧,以及相声、小型演唱会等。这些小剧场的运营情况如何?它们能否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赋予厦门城市更深厚的文化底色呢?继续来看记者的采访。

小剧场的热火朝天与苦苦挣扎

相比脱口秀小剧场满满的人气,厦门其它小剧场运营如何呢?成立于2008年的“猫剧团”是厦门本土发展起来的戏剧剧团,这些年,他们和闽南大戏院携手打造过“戏精学院”,在鼓浪屿管风琴博物馆尝试过“视觉戏剧”实验演出,今年元旦,他们还和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跨界合作,在展厅中与观众“面对面”进行诗歌戏剧表演。

猫剧团创始人 斯年:在小剧场中间,观众和演员的距离是非常靠近的,就会带给你更强的一种情绪和情感的体验,台上台下同频共振,演员和观众达到共情,它所触及和探讨到的问题的深度,角度和维度,都跟大剧场有非常不同的体验。

作为剧团创始人,斯年这些年一直在寻找固定的演出场所,但受困于行业运营、观众认知度等问题,他们很难开展常态化的驻场演出。这两年,猫剧团曾经演出的几个小剧场,都关门歇业了。

猫剧团创始人 斯年:有很多的小剧场,都面临都面临着一个生存的考验,就是你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你的制作成本、人员、团队的运营成本,是从哪里来的。

如何让小剧场成为城市文化新名片?

有的小剧场热火朝天,有的却在苦苦挣扎。前不久,思明区政协文体委就“小剧场发展现状”提交调研报告,提出尽快出台扶持“小剧场”相关政策,孵化一批“小剧场”多元空间、引进一批 “小剧场”品牌,鼓励剧本原创性和本土化等。

思明区政协文体委委员、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 张蓓:作为小剧场,它的特性可以遍布在厦门的各个角落。比如说厂房仓库,甚至别墅,鼓浪屿的别墅。因为在昆明有庭院戏剧,我们厦门可不可以有别墅戏剧,我们需要去做一些广泛的调研,开发成小剧场的场所。

“小剧场+新文艺” 新出路多措并举

戏剧人需要大胆走出去,以小众带动大众。眼下,闽南大戏院、嘉庚剧院也开始布局自己的小剧场。业内人士认为,厦门可参考其他城市,对小剧场演出进行票价补贴,降低观众观看演出的预算,鼓励和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同时,剧团的剧目是否优质、场次是否多样、能否吸引消费者为其“买单”,这些都是小剧场发展的着力点。

思明区政协文体委委员、天视文化集团总经理 张治寰:小剧场可以天天办,并且它是可以一天办很多场。另外更多的年轻人希望文化消费不会单一,他希望看到一些新的文化内容去做消费,所以它的市场前景会非常好。

在消费业态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小剧场犹如一匹黑马,以诗和远方的力量,改变着公众的文化消费习惯,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新窗口。虽然厦门极具文艺范,但在打响本土小剧场品牌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这背后,需要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供给,需要孵化和打磨具有厦门特色的小剧场文化IP,将“书店里听相声”“休闲街区里看话剧”等特色基因、文化味道嵌入小剧场空间,让小剧场文化赋予厦门更深厚的城市底色。

思明区政协文体委委员、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 张蓓:我们经常说小剧场、大舞台,我觉得小剧场也可以提供一种可能性,就是一种跨界融合,可以让老的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 特别希望厦门本土的戏剧人们来跨界融合,把闽南特色,包括我们本地的一些文化特点、文化特色、融合进小剧场。

出境团队游重启

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内地赴港澳地区及国外的出境旅游热开始升温,不少旅游企业已经上线出境旅游产品,部分出境游团队也已经出发。目前旅游市场情况如何,哪些线路比较受游客青睐呢,我们一起去了解。

近一个月来我市赴港澳游市场快速回温

记者走访我市一些旅行社了解到,最近几天,他们接到了不少关于赴港澳旅游的咨询电话。事实上,自1月8日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香港签注恢复之后,旅行社就已经预见到了赴港自由行的热潮,有的推出了机票酒店代订业务,有的则推出了半自助游旅游产品,人均价格从1300元到1800元不等,销量很不错。

中国国旅(厦门)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老友汇总监 严洪娟:一个月以来,其实像从我们旅行社出去(香港)的话,也是有100多个人了。

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 林超群:原来就是需要预约,到出入境(办证)是爆满的,简直就是差不多预约不上,你可能要到2月份才能办得上这个签注,(现在)完全放开的话 出入境也做了人员的补充 相对来说会比较简单一些 机票的销售也放开了很多,像最近机票的开票量达到了翻了一番的状态。

旅游业者介绍,港澳地区的旅游环境和商业模式相对成熟,不少年轻人都以自由行为主,全面恢复内地赴港澳旅游之后,不少旅行社还伺机推出了团队游,吸引更多消费群体。

中国国旅(厦门)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老友汇总监 严洪娟:赴港的高铁,目前为止还没有恢复,如果说高铁恢复了之后,会大大地促进我们旅游市场,像中老年这样的人,还是很习惯于跟团出游,这样的产品,后续可能是我们一个主打的产品

我市旅行社抓紧推出团队游产品

另外,今天起,出境团体游也重启,目前,包含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在内的20个国家成为了首批出境游目的地。截至今天,携程共上线了近1200条出境团队以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春节过后一周,相应的预订量环比假期一周增长超过3倍。记者从我市一些旅行社了解到,泰国、巴厘岛、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地区,备受游客青睐,他们也提前规划了一些像小包团、深度游等团队游产品,价格在3000元到8000元不等。

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 林超群:新加坡的签证办的量是非常大的,像我们的送签员有可能一天能接到100多本的送签量。目前我们针对马尔代夫,然后泰国,菲律宾,老挝,其实都已经在研发 适合厦门人的旅游产品,目前咨询比较多的还是属于那种4到6人的小包团。

出境游市场预计在“五一”迎来爆发

恢复出境跟团游业务对旅行社业务的稳步复苏是重大的利好。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出境航班不断加密,开放国家数量进一步增加,出境游市场可能在“五一”小长假迎来爆发。

中青旅遨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杰:政策出台之后,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复飞。我们这边也是做好了全力准备,应时应景,根据国家的政策,适时推出各类的产品来满足出境游客的这种需求。预计在“五一”的时候,应该说能有一个全面爆发的态势。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 周卫红:我们依然会以泰国为主要的目的地,再接下来老挝、新加坡,包括柬埔寨这些目的地。随着春秋航空更多航线的开辟,那么就不仅仅是从上海出发,会从宁波、南昌、兰州、石家庄等多地,那么这样子就会让更多的中国公民从不同的地方,以最便捷的方式前往,开启2023年的出境游。

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提醒:理性消费 慎选高风险项目

伴随着出境游市场的持续增长,大家对价格、景点内容、行程安排关注的同时,往往容易忽视安全细节。为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保障广大游客和旅行社合法权益,中国旅行社协会对出境游相关事项发布提示,提醒游客理性消费、慎选高风险项目。

根据《提示》,旅行社要按照文旅部发布的《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要求,在国家名单范围内开展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提示》指出,旅行社应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各方权责。明确告知游客回国需持有48小时阴性核酸证明,并及时提醒和协助游客开展核酸检测,避免因无法提供核酸证明而延误返程时间。建议在旅游合同中就核酸检测费用以及游客未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导致无法按时回国的责任做出明确说明。

《提示》明确,旅行社积极向游客宣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醒游客出行前做好自我监测,确认自身健康状况,行程中注意自身安全和防护,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及时就医检查并告知旅行社。如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请游客配合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处理,建议在旅游合同中就游客因此在境外产生的医疗和食宿等费用承担做出明确说明。提示游客购买人身意外险及境外医疗等相关保险。

此外,旅行社要引导游客遵守我国及旅游目的地法律法规,尊重目的地文化传统、风俗禁忌、宗教信仰,拒绝野味、理性消费,谨慎选择高风险项目,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倡导安全、文明、绿色、健康旅游新风尚。

新闻观察:经济的全面回暖需要循序渐进

今日出境游重启,您觉得对旅游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经济的全面回暖需要循序渐进

过去有种说法,就是经济的景气指数和某些消费行业负相关。就是当人们在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可能更需要一些马上就能够看得到、用得到、体验得到的幸福感来使自己乐观起来。于是我们能够理解,在我们需要逐步把节奏恢复到几年前的水平,有些即得的幸福感会是开门红的首选。另一个方面来说,出境游,特别是一些东南亚地区的出境游项目,由于地缘和消费程度的原因,成本可能比去国内一些地方还便宜,加上几年没有出境,大家在某种意义上的审美疲劳后,有去看看新环境的冲动,所以也就形成了当下的情况。不过,旅游业并不代表经济的全部,投资、出口、消费的三驾马车依然是重头戏,如何循序渐进地让这三驾马车快速飞奔起来,才是重中之重。

旅游业者应把握机会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觉得对旅游业者来说,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出游人口目前处于换血重组的阶段,对旅游从业者的认知和口碑累积都是关键阶段,谁能够在这个时候把握到机会,提升服务,提高产品层次,谁就能够在未来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这个时候切忌简单粗暴地让消费者“认了”,而是应该更注重消费体验感,使得这种旅游的火爆能够持续,成为业内企业长久良性发展的保障。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