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税动力”赋能 厦门助力台企保稳提质
2023/02/04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新春伊始,在厦台企纷纷开工赶订单、上项目,全力冲刺兔年“开门稳”“开门红”。税务部门抽调骨干组建“台胞台企税务直联员”,分片包干辅导台胞台企涉税事项,宣传落实递延纳税优惠,为台企保稳提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在厦门同安,台资企业亨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160名工人正忙碌在生产线上,200多台机器设备快速运转,实现闭门器配件日产量达3万多件,奋力冲刺“开门红”。

厦门亨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厦台胞 徐志仁:目前我们员工到岗率,大概超过九成了,(2023年)我们预计会再投入八百万的设备,做产业的升级,还有一些新产品的开发。

去年,正当亨泰五金为筹措新厂房和新设备的资金头疼时,厦门市同安区税务部门了解到,该企业是首次办理分红转注资递延纳税优惠,立即选派业务骨干担任企业“辅导专员”,帮助企业及时申请递延纳税优惠备案。令企业对接下来的增资扩产充满了信心。

厦门亨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厦台胞 徐志仁:递延纳税政策,(让我们公司)暂免征收预提所得税300多万元。去年,我们投资2800万元新建了厂房,又投入1000万元购买新设备,实现生产规模扩大超过30%。

主要从事金属线材生产、加工和批发零售业务的台商独资企业厦门安恒钢材有限公司,也在同安税务部门的全程跟进辅导下,自2019年来办理了3次递延纳税业务,递延纳税1718.13万元。据介绍,从2019年至今,集团股东已累计将其计划分回英属维尔京群岛的1.72亿元利润全部用于在厦投资,实现企业产值规模总体增加近4亿元。

厦门安恒钢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厦台胞 吴必復:税务部门连续多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服务的温暖,增强了集团股东在大陆投资的信心,今年继续将预备分红的2600万美元资金留在厦门投资。

2022年,受惠于“未分配利润再投资享受递延纳税”政策,在厦台资企业的境外投资方享受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款合计2595万元,推动台商投资者扩大在大陆投资2.60亿元。从2018年起,国家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居民企业取得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再投资的,满足一定条件后,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税政二科科长 黄大张:以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我们将继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聚焦台企从创立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创新“企业画像”“体检报告”等服务,对台企健康发展把脉施策。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