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关注用火安全|小区内树木起火 居民怀疑:是烟花惹的祸
2023/02/06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出了正月十五,这年也算是过完了,但有些事我们得继续保持警惕,比如用火安全。节日里,很多人会燃放烟花爆竹,今年还有不少人会赶赶围炉煮茶的潮流,和亲朋好友把酒言欢,这些都会用到火。最近我市就有几起火情,是燃放烟花爆竹或者围炉煮茶引起的,我们先去海沧的一个小区看一看。

3日晚上8点多,在海沧区一个居民小区,小区中庭绿化里的一颗树突然起火。通过居民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当时,这棵树和周围地面上的绿化都在猛烈燃烧,浓烟一直升腾至半空,树木燃烧产生的火星也被气流带到空中,又飘落在附近的地面上。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很快就将明火扑灭了。今天上午,记者在事发小区看到,起火的是一棵棕树,有十多米高,这棵树的树干已经被烧焦,树叶也基本被烧光,树根旁还有不少黑色的灰烬。记者注意到,这颗树旁边就设有一处燃气设施,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处施设是小区天然气管道的总阀,由于离起火的树木很近,当时,他们非常担心会引发更大的险情。

小区居民:火势非常大,我在楼上(看到),我都吓死掉了,那个是整个(小区)天然气的总阀都在那里,担心那边要是有漏,天然气爆炸,这些都完了。

小区居民:就在燃气设施旁边,挺危险的,万一炸了,得出多大事情啊。

记者观察发现,小区中庭绿化中,有不少燃放完的烟花。小区居民们说,春节期间,有一些小孩会在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他们猜测这棵树可能就是被燃放的烟花引燃的

小区居民:一到过年的时候小孩到处都有放(烟花)甩炮什么的,我都经常讲,不能这样,该管要管。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服务处进一步了解情况。物业工作人员说,当时他们发现树木起火后,立即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扑火。之后燃气公司的检修人员也来检查过起火树木旁的燃气设施。

小区物业服务处主任 余先生:燃气公司有到现场看过了,基本没有问题,现在正常在使用。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确定树木就是被小孩燃放的烟花引燃的。他也坦言,虽然这个小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还是有人会偷偷燃放,他们也劝导过,但效果并不明显。

小区物业服务处主任 余先生:保安都有在劝导他们,但是还是有个别的小孩子不听话,从家里面射(烟花)出来,我们作为物业只能叫大人关注一下小孩,我们以后会加强(对)燃放烟花爆竹,这种存在安全隐患(行为),专门提醒业主这一块。

另外,4日晚上6点多,在思明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一住户打算在阳台围炉煮茶,没想到在使用便携喷火枪时,喷火枪突然起火。所幸,火势没有蔓延开,并被闻讯赶来的保安使用灭火器扑灭。

消防人员:在家里用火,要注意自己的用火安全,你看虽然是阳台,开阔一点,但是附近放的东西也比较多,不建议,还是不要在家里自行用碳,点火。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