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变化
2023/02/05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我们首先来谈谈旅游。因为今年的春节假期,全国不少旅游景点都再现了疫情前人潮汹涌的场景。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文旅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超过了行业预期,而且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达到了2019年同期,也就是疫情之前的春节假期88.6%的人流量,这是一个相当可喜的恢复场景,而且不仅仅是国内游,出境游也在加速回暖,这个春节假期,就有不少人选择到国外度假,明天,境外团队游也将重启。毫无疑问,对于旅游业来说,这是一个开门红。

对现在的人来说,旅游好像已经成为大家生活的刚性需求和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大家对旅行的向往,这是旅游业的信心和力量所在。那么,旅游业良好的复苏势头能否持续下去?疫情后的旅游行业又在悄然发生着哪些变化呢?业界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现在已经是“旅游者定义旅游业,而不是旅游业定义旅游者”了。咱们厦门一直就是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厦门旅游市场的热度好像并没有减退,业界认为的这种变化是否正在发生呢?我们继续来看市场的反馈。

导游 黄城:现在这个码头,它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钢琴码头……

扎根旅游业13年的导游黄城,毕业之后便留在厦门,从事导游行业。这几天,厦门各景区迎来不少节后错峰出游的游客。他带领的私家团来自浙江,为了满足一家老小的出游需求,他放慢节奏,选择适合老人小孩行走的路线,在每个景点的讲解之余,留出了自由参观和拍照的时间。

游客 徐小红: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厦门玩,跟之前比,这次比较轻松,因为我们是一个私家团,人少,导游讲解比较详细,(行程)比较随意,感觉挺舒服的,很轻松。

火热的旅游市场需要导游专业的服务能力来支撑。从景点介绍到厦门地方文化,黄城认为,导游不再只是单纯地负责讲解,而是将一方风土人情推介给各地游客,打响地方品牌。

导游 黄城:疫情之前,所有旅游团队都是一个大型的散拼,现在的旅游行业变成小而精,我们导游其实从一个旅游景区的引路者变成了现在一个文化的传播者。

如果说城市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是吸引人潮的必要条件,旅游从业者“拼服务”便是培养“回头客”的重要一环。位于湖滨中路的这家酒店,针对游客多为家庭出游的特点,贴心地在楼层和房间配备了亲子日用品,酒店大堂设置了城市中心度假攻略,方便游客出行游玩。

厦门宝龙铂尔曼大酒店传媒经理 张鸿祥:从酒店的停车场也能看出,(车辆)不再局限于闽字开头的福建省内旅游,我们已经接待越来越多的省外旅游宾客,制定新的度假产品,去满足更多家庭出游,包括跨省出游人群的一些需求。

错峰出游热度不减的背后,涌动着服务品质提升、旅游消费升级的澎湃动能,我市也将继续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酝酿新产品,以高质量转型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出境游加速回暖:申换护照火热 受理量达去年同期10倍】

除了在国内旅游,随着出境游利好政策和国际航班的增加,出境游也加速回暖。记者走访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到出入境窗口申换护照的市民多了起来,不少旅行社也做好准备,推出多种出境游新产品。

随着中国公民出国旅游、访友及赴港旅游、商务签注的有序恢复,最近一段时间,厦门出入境窗口迎来办证高峰,大厅内人头攒动。数据显示,自1月8日以来,厦门出入境共受理中国公民申办出入境证件近3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10倍,达到疫情前水平,日均办证量1500多人次。出入境管理支队不仅开设了自助填表机、自助照相服务一体机等智能设备,还全岗联动,加派咨询台、受理区等岗位的工作人员,提高办证窗口接待能力。

市民 庄女士:想去泰国或者是越南,因为最近机票正在大促销,现在连护照都可以自助办理,真的是太方便了。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第一大队一级警长 王语:在窗口办理出入境证件还是实行预约制,按照每天窗口的最大接待量设置了最大的预约额度,针对老、孕、婴、残或者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每天会发放爱心号优先为他们办理。

随着出境游的有序恢复,消费者对出境旅游的期待也愈发高涨。出境团队游业务即将试点恢复,多家旅行社也在积极做着准备。在这家旅行社,工作人员正忙着制定新的出境游产品。近期,他们主要推出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精品小团,以沉浸式的休闲度假风格,让游客在旅途中拥有更加舒适的体验。

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出境中心总监 苏志江:游客的咨询热情还是比较高涨的,目前我们已经陆陆续续收到了一些游客的订单,后续也将根据目的地国的入境政策,包括签证的政策以及航司的运力问题,推出一些新的产品。

【新闻观察: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变化】

在后疫情时代,你观察到的旅游行业有一些什么变化?

后疫情时代的旅游,首先要提到的就是疫情带给我们生活的一些变化,比如“宅”和“保持社交距离”。这里的“宅”指的是在旅游市场上的本地游或者周边游,之前这种旅游层面的“宅”更多可能是被动的,但在被动之下不少人发现,原来我们身边就有一些不错的旅游资源,原来不用长途出行也能享受到旅游的乐趣,所以在后疫情时代大家在旅游层面提升了不少发现美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这种“宅”出来的短途游比重在增加。旅游活动呈现出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的特征。

另外一个特点是“保持社交距离”,从字面意思不难理解,而在旅游层面来说,大家越来越不喜欢扎堆凑热闹,更喜欢小范围定制化的服务,刚才的新闻当中大家就能看到相应的案例,而这种个性化定制产品的特点在人数少的基础上,也更强调体验感。如今,“旅游+”也进入了2.0时代,初级旅游主要以游览观光为主,而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形式是近些年探索出的一种新模式,如今这种模式也进入到了2.0时代。比如这个冬天东北的滑雪火了,不少人去东北滑雪不仅仅是单次体验,而是会选择几天假期时间都泡在滑雪场,把滑雪这项技能学会并且学精,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一些中老年人,就去某一个旅游疗养胜地待上几天,调节自己的身心让自己更健康。大家在旅游的时候还伴随着另外的一个目标,而不仅仅停留在观光打卡。

不仅是我们聊到的这些,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生了不少微妙的变化,我想对于旅行社、导游这些旅游行业核心人员来说,他们会更敏锐地捕捉到这些变化,并且调整相应产品。而这个时候,酒店、餐饮、交通出行这些旅游配套的领域也应该提高敏锐度,或者与旅游领域核心团队加强联动。当需求市场变化时,供给市场要跟得上趟,大家结伴一起转弯或者一起向前走,才能更好地与时俱进,抓住机遇。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