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门水土情况迎来“体检”:摸清底数精准保护 服务城市建设发展
2023/02/03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最近,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厦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并邀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为我市土壤和地下水做一次全面“体检”,这是我省首个在市域范围内开展的环境背景值调查项目。为水土做体检怎么做?这份体检报告又有什么用呢?一起来了解。

上午,在同安区上坑村附近,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这口水井中采集地下水样本,并在现场进行了一些水质检测项目。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悦文:这是检测PH值的指标,PH值是整个表征指标的一项,是一个现场可以一手取得的资料,也是比较重要的指标,现场我们还会测溶解氧,还有氧化还原电位。

工作人员将现场检测的相关数据记录之后,又采集了一些地下水样本,准备带回实验室做更多指标的检测。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工作计划从最近开始,他们将在全市通过不少于300个点位采集的土壤样品,和240个点位采集的地下水样品,对全市土壤和地下水做相关指标分析。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悦文:水主要检测的是一些现场的指标,还有一些大离子、钾钠钙镁这些,另外还有一些和健康有关的,硝酸盐、亚硝酸盐,还有一些重金属,土壤也会测试一些重金属的状况,还有一些综合状态的指数。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工作其实就是在为厦门的土壤和地下水做一次体检,最终形成的数据背景值就相当于一份体检报告。有了这份体检报告,今后对于环境保护以及污染判断将更加科学精准。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悦文:以前更多是判断质量好或者质量不好 但这个并不代表污染或者不污染。污染一定是在人影响下才叫污染。比如天然情况下本身质量差。那就不能叫作污染。(背景值)还原地下水和土壤自然状况下本底的情况。这样我们才能(对比)判断他是污染还是不污染,而不是通过质量好坏来判断。

工作人员说,这份背景值就像是一个基本数据库,今后我市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或保护情况,将通过与这背景值对比做出判断。除此之外,这份背景值也将有更多应用拓展空间,在居住区、学校、医院选址等方面提供选址依据,助力城市发展。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悦文:比如说群众比较关注的住房,学校建设用地会涉及到土壤的污染状况调查,我们做的这些数据可以作为一个准绳,判断这个土壤的质量是怎么样的,为群众比较关心的事情,做一个基础背书的数据。

接下来,工作人员还将在枯水期和丰水期分别对地下水进行采样分析,确保地下水在不同时期的数据精准性。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采样工作不断推进未来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增加采样点位,让这份“体检报告”更加精密、精准、精细。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