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市场聚焦:水产摊位使用“作弊秤”被处罚
2023/02/03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最近,湖里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了农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行动,防止使用“作弊秤”等违法行为回潮。

在寨上农贸市场,执法人员逐一对市场内水产、活禽摊位的电子秤开展检查。在其中一家水产摊位,市衡器检定站工作人员将一个2千克的标准砝码放到秤盘上,但电子秤在不同模式下,竟然可以显示出不同的重量,显示最高重量达到了2.5千克。执法人员判断,这台电子秤,就是一台“作弊秤”。

市衡器检定站工作人员:这个秤是更改里面的软件,像我刚才按了M1、M2,不一样的斤数设置不一样,9两秤8两秤都可以(这明显属于作弊秤)对,作弊秤。

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与监督科科长 张潇翎:我们也是当场固定了证据,也将依据计量法的相关规定对经营者进行处罚,处罚额度是2000元以下。

据了解,今年一月以来,湖里区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辖区内72家水产、家禽经营户,执法人员提醒,为了防止遇到“作弊秤”,消费者可以在称重前,留意电子秤是否贴有绿色的检定标识,另外,还可以提前记下身边随身物品,例如手机的重量,在称重商品的时候,就可以把随身物放在秤上,做个简易的校验。

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与监督科科长 张潇翎:特别要提醒采购水产以及禽类这类商品的消费者 因为这类商品在采购之后,经营者就会代为加工,最好是能够在原始状态称重完以后,马上拿到公平秤上去校验一下,我们也会持续打击这种短斤少两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放心的消费环境。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