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为民办实事 感受生活之变(一):40台智慧药房上线 24小时自助取药
2023/02/03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去年,厦门广泛征集市民群众意见,形成13大类、4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医、食、住、行、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一个个实事项目,串起了城市发展、市民生活中的诸多亮点。《厦视新闻》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一起盘点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天首先关注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去年,共有四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和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这些项目聚焦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民生实事“小切口”,守护百姓“大健康”。

40台智慧药房上线 24小时自助取药

在基层医疗机构试点建设智慧药房是去年完成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湖里区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陈先生就诊后直接来到智慧药房,扫描医保电子凭证,再点击自助结算,很快,智慧药房就完成了处方药品调配,并通过传送带将药品送到陈先生手中。

市民 陈先生:有时候下班都得(晚上)六点多了,像社区医院可能有些时候(下午)五点半就下班了,我可以在下班的时候,来药柜这边取药,这样方便。晚上的时候也没人不需要排队,可以无接触(服务)。

为满足居民慢性病、常见病用药的自助取药需求,去年,我市在全市38家基层医疗机构投用40台智慧药房,这些智慧药房提供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取药服务,几十种常见病、慢性病用药都能在这里取到。同时,智慧药房还以线上慢性病续方功能为依托,居民通过手机端应用,向家庭医生发出续方申请,线上审核通过后,就可根据需要,通过快递配送上门。

湖里区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师 陈旺:让患者更方便更便捷,取到药物,同时也更有效地缩短患者在窗口的排队取药时间,优化整个看病过程。

岛外四区建急救站点 完善急救医疗体系

在完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我市还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去年,岛外四区各新建完成了一个急救站点,新圩急救站点就是其中之一,它设置在翔安区新圩中心卫生院内,按标准化急救站点建设,可实现新圩镇及周边区域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减少整体应急平均反应时间。急救站配备有两部救护车,随车配备经专业资格认证的院前急救医生、护士及驾驶员。

市第五医院急诊科主任 李永武:原先没有120急救站点之前,一般情况下这边有急救任务,都是从厦门市第五医院,派车到这里接送患者,路途比较遥远,对于急救的患者来说,耽误的时间比较长,这次在新圩中心卫生院建设120站点以后,一般需要二十分钟就能接到患者,也得到了周边百姓的很多好评。

截至目前,我市已在全市6个区设立了33个急救站点,拥有救护车124辆,去年实际出车超10万次,为市民的生命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去年,市卫健委共牵头承办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除智慧药房和急救站点建设外,还包括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高质量完成。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