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官宣!闽江河口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23/02/02 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

刚刚官宣!

闽江河口湿地入选

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一起来看具体情况

↓↓


2日,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家林草局现场发布我国新指定的18个国际重要湿地名单。其中包括我省的闽江河口湿地。

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源自1957年生效的《湿地公约》。根据公约,每个缔约方应指定其领土内的适当湿地列入名录,并负责维护其生态特征和功能。这些湿地至少要满足9项指定标准中的一项,在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国际意义。

自1992年加入公约以来,我国共分12批次指定了82处国际重要湿地。2008年,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我省首个国际重要湿地。该湿地拥有我国北回归线北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

作为我省第二个国际重要湿地,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闽江入海口南侧的梅花水道,由鳝鱼滩和周边潮间带、河口水域组成,是福建最优良的原生态河口三角洲湿地。然而,本世纪初,这里却遭遇着不合理开发、环境污染、外来生物入侵等危机。


“我们叫停了不合理的建设项目,划定湿地管控红线,健全管理机构,出台管理办法,长效防治互花米草、清理海漂垃圾、推进退养还湿,开展生态监测。”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说,20多年来,闽江河口湿地实现了生态蝶变,同时不断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向世界讲好福建的生态故事。


去年,该湿地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范围包括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等4个保护地。此次列入名录的是其核心地带,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界一致。


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闽江河口湿地凭什么?

闽江河口湿地
共有4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


芦苇摇荡,绿水悠悠
还在等什么?
快快约上小伙伴
一起去闽江湿地感受吧!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