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春节呷炸枣 好运年年到
2023/01/28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正月是各种民俗与美食汇集的时候。在翔安,有一种美食是家家户户过年必备的年货,那就是炸枣。这种由地瓜和糯米粉混合做成的甜点,无论是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还是在生活富足的今天,都蕴含着浓浓的年味和乡愁。

一大早,黄小梅准时来到翔安内厝镇莲塘老人之家。今天,她要和老人们一同制作炸枣,并把它们送给莲塘村的特困老人和老人之家的退休人员。

据了解,2010年,莲塘村爱心企业家林良菽出资创办了“老人之家”,村里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天都能在这里免费享用三餐。10多年来,黄小梅和同事们用心照顾着这里的老人们,陪他们用餐、聊天,早已是亲如一家。

莲塘老人之家负责人 黄小梅:每年的喜庆的节日,比如说中秋、春节,或者在农村这边有结婚的喜庆、满月的喜庆。我们炸枣一般有花生的、芝麻的、还有咸味的。

快速取一团拳头大的糯米团,通过指尖按压“开口”,双手拇指旋转把糯米团开口成一个小碗状,用汤匙装入几勺馅料后收口,保证其内馅扎实饱满。炸枣的形状基本是圆形和椭圆形的,其中,“圆枣”圆滚滚的外表象征着团圆,而椭圆形炸枣则象征着日子的多味调节。

莲塘老人之家负责人 黄小梅:这个炸枣的以前在老一辈条件比较匮乏的时候,经济条件比较差的时候,这个炸枣一般做的量比较多,然后可以储存几个月以上,他们以前在劳动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顾不上,所以他们会随手抓两个炸枣,边吃炸枣边去劳动,利用走路的时间来填饱肚子。

又是一年春节到。古厝缓缓飘荡出的不仅仅是诱人的枣香味儿,还有浓浓的人情味儿。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