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发现老厦门:探寻鹭岛味道 传承历史“滋味”
2023/01/28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对于老厦门人来说,乡愁除了是城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树,更是舌尖记忆里的老味道。今天的《发现老厦门》,我们就带您去尝尝,曾经老厦门人过节宴请,都爱吃的那些好味道。

记者 杨弘:过年了,您想吃什么,有让您一直记挂的厦门老味道吗?

市民:老味道,就薄饼、蒸鱼、血蚶,(以前)新南轩有煎包,比较怀念以前那种老味道。

市民:绿岛闽南人比较接受,办酒席什么的,才到那边。

说到厦门老味道,很多老厦门人可能都会想到,那些年曾在鹭岛红极一时的新南轩酒家和绿岛大酒楼。

厦门老照片收藏者 紫日:(所以新南轩到底在哪?我只知道在思明电影院的附近,但具体真不知道在哪?)新南轩就在,这个位置,以前叫,甕菜河。

原来新南轩酒家 就在思明南路。透过紫日收藏的文字资料,我们大概能想象出新南轩酒家当时是如何热闹。

前新南轩酒家学徒 叶明福:从这里数,一直到拐角那边,差不多有十来个,十一个店面(都是新南轩酒家)。

厦门老照片收藏者 紫日:(新南轩它的前身叫,南轩酒家,当时是开在水仙宫街口,当时水仙宫街是非常热闹的,在1926年以后市政建设,就开辟了思明南路,这里才成了最热闹的市中心,(新南轩酒家)大概在1928年,1929年,就搬迁到思明南路的490号。

到底是什么样的菜肴,能吸引厦门饕客们频繁光顾。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在新南轩酒家做过学徒的叶师傅说,新南轩酒家的名菜名点有上百种,生煎明虾、肉末鱼唇、蝴蝶肚尖、油暴双脆宝等,都是厦门客人们常点的菜品。

前新南轩酒家学徒 叶明福:新南轩很多也是源自于他这本老菜谱,像这个软煎肉,就是新南轩的一道招牌菜,脆皮桂花鱼,也是新南轩的红烧鱼。(当时就是福州风味?)对,但它有结合到厦门的风味。

除了新南轩酒家外,紫日说,在思明南路还有一座酒楼,是上个世纪80年代,厦门人招待重要客人的首选酒店。

现场:纪老师,您好,他就是以前绿岛的大厨,哦,绿岛的,绿岛的老师。

绿岛大酒楼当时是一个怎样的豪华气派,还得听在绿岛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纪师傅娓娓道来。

原绿岛大酒楼菜部主任 纪雄明:从这个大门进去,这边是卖冷饮,冰淇淋,后半部是厦门的名小吃,二楼是菜部,办宴席的时候才用,转弯的这个角落是贵宾厅,中外合资完以后,这边归西餐。

厦门老照片收藏者 紫日:1956年底成立的,当时叫国营绿岛餐厅,后面改成绿岛饭店,再后面是绿岛大楼楼,它是有三次更名。

绿岛大酒楼的菜肴以闽南风味为主,同时融合了广东口味,在当时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

照片展示:原绿岛大酒楼菜部主任 纪雄明:上档次的(宴席)才有做这种手工菜,绿岛百花脯,这一道是海南黄花鱼,这个是蒸冷盘,是彩蝶纷飞,早些时候就说吃绿岛,住天仙。

现场:绿岛是当时老厦门豪华消费的代名词,顶级的。(新南轩的师傅会不会听了不高兴?新南轩也是顶级的,都是顶级的。)今天两位大厨都在,我觉得是不是要给我露一手才行,我觉得光看不过瘾,露一手行吗?可以可以。

前新南轩酒家学徒 叶明福:新南轩当时畅销的一道菜,这道也是有点酸甜的味道,酸甜口的。

原绿岛大酒楼菜部主任 纪雄明:像松子鱼的这种改良方法,在别的地方很难吃到,松子鱼,看得我都好期待了,我们想开始动手试一下了。

两位老师傅大显身手,让消失的厦门老味道再次亮相,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品尝到时代变迁中,老厦门人熟悉而又眷恋的味道。

记者:好吃,嫩嫩的,能感觉到是闽南(风味)有蒜味,花生酱的味道。

新春佳节,我们寻味老酒楼,也把厦门味道从舌尖传递到心间。

原绿岛大酒楼菜部主任 纪雄明:吃到老味道的厦门菜,是一种怀念。

前新南轩酒家学徒 叶明福:厦门老菜上面做一个推广和传承,避免说断层。

厦门老照片收藏者 紫日:大家印象中,厦门好像是没有大菜,其实厦门以前是很多大菜,我觉得这大菜,应该去发扬,让更多人去品尝,颠覆厦门美食的认知。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