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同安石浔水闸获省级水利工程质量最高奖:防洪能力提高 兼具城市景观效益
2023/01/25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省水利工程协会发布2022年度福建省“闽水杯”水利优质工程奖(第三批)名单,同安石浔水闸改建工程斩获金奖,这不仅是福建省级水利工程质量的最高殊荣,也是同安水利工程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

从空中俯瞰,扼守同安东西溪出海口“东大门”的石浔水闸,红瓦盖头,屋檐翘角,极具闽南传统建筑风情,显露出镇海平波的气势。1985年4月,旧石浔水闸竣工投用,曾经是厦门的第一大水闸。因为年代久远,老化严重,这座旧水闸被鉴定为四类闸,需拆除重建。2019年4月,同安区石浔水闸改建工程竣工,不仅防洪、防潮能力大大提升,还兼具城市景观等综合效益。

同安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建设中心运行科负责人 洪长辉:原来的洪峰流量从870立方米/秒,现在已经提高到1030立方米/秒,(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同安)城区景观水位已经提升到4.6米,形成了一个人工湖,整个城区就呈现“城在水中 水在城中”,城市品质有明显的提升。

据介绍,新落成的石浔水闸还改变了原先全靠人工操作的开闸方式,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远程向闸门发送排洪挡潮调度等指令;基于对水位、流量、渗流等水文、水力数据的智能分析,闸门的开合程度也更为精准。

石浔水闸管护技术负责人 吴守林:石浔水闸安装了目前最先进的自动化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同安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大型水闸,遇到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在室内就可实时进行精准监测,以及向上下游发出安全警示警报,保障工作人员及周边群众的人身安全。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