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保障医院供氧通道畅通
2023/01/25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氧气供应,对于医院来说十分重要,春节期间一些供氧设备维护人员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着用氧安全。今天的《节日我在岗》系列报道,我们带您去医院认识一位供氧设备的维护员,去看看春节期间,他都在忙些什么?

和北方相比,厦门的冬天并不会太冷,不过,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这个角落,结冰成为了最近这段时间的常态。这是医用氧气的储存罐,零下100多摄氏度的液态氧需要通过气化装置转换为气态氧之后,再输送到医院大楼的各个病房供病人使用。最近这段时间,随着医院的用氧量增加,这个气化装置总是会结冰。

厦门市凯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吴路浩:这个是像我们的散热片,管道是巡回的,时间久了温度会慢慢降低,特别是(最近)用气量大的话,管道里面的流速越来越大,这个就越容易结冰,供氧量就会降低

吴路浩和同事日常负责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氧气供应系统的维护,为了保障氧气输送顺畅,每两个小时他们就会来这里解决结冰问题,为了保护设备,他们不能用硬物强行除冰,只能用水冲刷设备,让这些冰块尽快融化。

厦门市凯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吴路浩:罐子里的是液态氧,温度非常低,需要经过这个管道到汽化器,现在有零下100多摄氏度,我们手不能直接碰的,我们碰的话会造成低温灼伤

完成这里的工作后,吴路浩和同事还要到医院大楼内检查氧气压力控制设备,每天他们都要在院内各科室奔波,确保全院用氧的顺畅、安全。

厦门市凯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秉焕:很多病人都不能离开医用气体,所以我们这个系统叫做生病支持系统,支持着生命,一旦断了气,病人生命可能就危险了

从12月份开始,医院患者增多,用氧量增加,设备的压力波动增大,为了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吴路浩和同事每天的工作量也增大了。

厦门市凯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吴路浩:(微信步数)一天正常情况下在3万步以上(就在这么一个医院里面)对

氧气24小时不能断,维护设备的工作人员也就得24小时在岗。春节期间吴路浩和同事要轮班上岗,他也无法回三明老家和家人团圆了。虽然辛苦,但他心里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满足感。

厦门市凯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吴路浩:我感觉跟他们医生护士一样,也在进行救死扶伤一部分的工作,病人在医院期间,我们能维持保障他的(用氧)安全,并且让他健康出院,我们有时候也会有一种满足感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