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胞花式迎瑞兔——“乐”动迎春 在厦台胞闽南语新歌唱出心愿
2023/01/24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厦门是一座艺术氛围浓厚的城市,浪漫怡人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许多台胞登“鹭”从事文艺创作。今年春节,就有两位从事文艺工作的台胞选择留“厦”过年,他们还创作了迎新春的作品要送给大家,接下来就一起接收这份用心的“新年礼物”吧。

  音为艺云音乐公司执行总监 台湾音乐人 吴明峰:我叫吴明峰,来自中国台湾台北,我是一个音乐人。

  今年春节,吴明峰选择留“厦”过年,与同样来自台湾的助理郭秀格共度佳节。节日里,吴明峰来到自己创作时常常会光顾的咖啡厅,将早已构思好的歌词誊抄在纸页上,与郭秀格反复斟酌讨论后,一首迎新年的闽南语新歌便初见雏形。

  吴明峰2014年来到大陆,做过生意,办过美食展,最后选择专注耕耘自己钟爱的音乐事业。如今他在厦门已经拥有自己的团队,成立了音乐公司,先后发行了二十几首闽南语歌曲。回忆起公司草创之初的艰辛,吴明峰与郭秀格都感慨良多。

  音为艺云音乐公司执行总监 台湾音乐人 吴明峰:为了筹钱,我卖烤鱼 ,我的伙伴卖台湾的章鱼小丸子,赚的钱都拿去制作歌了。后来第一首歌出来的时候,我听到伴奏那个音乐出来的时候,我哭了,那也觉得都是值得。因为一首歌、一个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

  努力终有回报,2021年,吴明峰参与创作的歌曲《厦门是咱的所在》,上线仅15小时,点击量就破了200万;过去一年,吴明峰更是收获满满,由他作曲的《爱拼闽南人》获得了2022海峡两岸闽南歌“年度十大金曲奖”,还登上了今年华侨华人云端春节晚会的舞台。吴明峰说,新的一年,他想把这首《爱拼闽南人》送给大家,把爱拼敢赢的精神与开拓创新的勇气传递出去。

  音为艺云音乐公司执行总监 台湾音乐人 吴明峰:今年新的一年开始,我们公司有一个新规划,就是会把我们创作的闽南语歌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继续承袭比较怀旧的一些闽南语歌曲。然后在另一部分就是会创新,融入一些新时代的、现代的音乐元素,希望能够渐渐地,一步一步地把闽南语歌推向时代,跟现在的音乐能够融合在一起。

  吴明峰、郭秀格:祝大家宏“兔”大展,前“兔”似锦,兔年行大运!

  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 在厦台胞 李炯毅:我是李炯毅,我来自台湾台北,我自2015年在北京就读博士毕业以后,15年底的时候就来到厦门,在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任教。我是一名美术系的国画老师,那我在厦门到目前为止,任教了大概七年左右。

  西进发展多年,李炯毅已经到过大陆的二十多个省份,超两百个城市,每到一地,他总会带着笔墨纸砚采风创作,描摹祖国大好河山。今年是李炯毅在厦门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趁着假期闲暇,李炯毅来到自己的工作室,绘制一幅秋山图,这幅作品他已经画了一月有余。宣纸上,山石树木相互掩映,寺庙田园错落有致,薄雾氤氲,流水潺潺。

  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 在厦台胞 李炯毅:新的一年,希望能够除旧布新,所以画一个秋天的景色,就是万物终始的一种轮回,并且抒发自己对于山林之间(景色)的喜好。

  离家多年,李炯毅十分想念台湾家中的父母,平时都通过微信联络,时常关照。今年过年没有回台湾,也是与家人们商议决定的,为的是避开春运人潮聚集带来的可能的疫情风险。而在厦过年也并不冷清,学生们知道李炯毅过年没回家后,纷纷通过微信或电话,向留守校园的他发来了一条条新春问候,这让李炯毅感到十分温暖。

  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 在厦台胞 李炯毅:我在厦门过年,其实我觉得跟在台湾几乎是一模一样,因为毕竟台湾的先辈,基本上都是从厦漳泉这三个地方过去的,所以风俗文化、饮食习惯其实大致上都是相同的。(新年你有什么新的规划和心愿吗?)(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够加强两岸文艺界的交流,促进更多台湾同胞、台湾的文艺工作者能够来到大陆(发展)。

  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 在厦台胞 李炯毅:祝各位在新的一年兔年吉祥,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平安。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