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春节出游的热闹景象,久违了
2023/01/24 来源: 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分享:

回家过年、与家人准备一顿年夜饭大餐,或是同亲朋好友来一场假期旅行……人们期待中那些热热闹闹的过年场景,正在回归如常。而多地最新发布的文旅市场数据也显示,2023年新春旅游市场正在渐渐回暖。

据四川省文旅厅介绍,截至1月22日15时,全省纳入统计的743家A级旅游景区,两天累计接待游客554.2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906.72万元。与2022年同口径同比,分别累计增长17.91%和54.76%;与2019年同口径同比,分别恢复至61.15%和68.82%。

来自湖南省文旅厅的消息称,春节假期第一天(1月21日),共纳入假日统计监测单位925家,当日接待游客53.37万人次,同比增长62.99%。同时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上海在这天共接待游客165.42万人次,同比增长11.76%。

当被疫情切断的生活再次接续,那些曾看起来稀松平常的时光,在此刻更显珍贵,也再次唤醒了人们对美好日常的向往。人们的探亲需求和旅游需求,也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里,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可以说,春节假期的旅游复苏,正是人们生活烟火气回归一个更为具象的表现。

热闹的景象似乎总是有一种治愈人心的力量。人们需要这种热闹,社会也同样需要。近几年来,社会一直在期待着旅游市场的回暖,此次春节假期旅游业的复苏,也让经营者们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期待。

或许旅游业整体想要完全恢复尚需要更多的时间,但当下这个消费升温的春节假期,也往往能窥见出未来一整年的市场基调。目前这样乐观的信号,相信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消费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相比之前精致露营、围炉煮茶、休闲运动等“轻旅游”占据消费主导的特征,今年的春节假期,更多的游客选择了跨省游。海滨海岛、休闲山水、冰雪休闲等更具体验感和品质感的主题产品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南避寒、北冰雪”也成为了此次春节旅游消费的关键词。

各地景区也在这个旅游业复苏的档口中,寻找着更多吸引游客的契机。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约有40%的景区采取了降价优惠和免费措施。这确实能满足许多游客的需求,但与此同时,激增的客流量对各地景区也同样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如何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同时,推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打通景区内各产业链的壁垒,让游客有更多深度优质的体验,还需要有更为切实的实践和摸索。

这个春节假期的各种热闹景象,对人们来说确实是久违了。幸福感,就在那些与家人灯火下团坐的日常里,在那些同亲朋好友一起寻找美好的旅途里。也期盼这种温暖团圆的氛围,能在新的一年里带给我们更多的信心和力量。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