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发现老厦门(二):探寻大兔屿 传奇故事尽风华
2023/01/24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不少美好寓意,在厦门,也有不少关于“兔子”的奇幻传说。今天的《发现老厦门》,我们就带您到厦门带“兔”字的岛屿上走走逛逛,听听那里的故事。

  现场:周边的也有猴屿、鸡屿、鳄鱼屿。好好啊,四面都有风景。

  记者 杨弘:兔年说兔,带“兔”字的岛屿您去过吗?今天我们就带您去大兔屿。

  大兔屿的探秘之旅,从我们踏上游艇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郑水智:原来是有十二生肖的岛屿,海平面提高,现在就没办法看到。

  郑水智,常年穿行在厦门岛附近的各个海岛,十分了解大兔屿,是我们这次探秘之旅的向导。在海面上,目之所及的岛屿,到底哪一座是大兔屿呢?

  郑水智:这个是大兔屿,小兔屿是在那边。(大小兔)这边我们现在沿着海岸线来看的话,整个形状,就是大兔屿的形状出来。(这个是兔子头,这个是兔子的身体,连在一块了,趴着的大兔子。)

  现场:关于兔屿岛,在海沧石塘有这样的传说,玉帝带众仙到凡间巡游,有仙女姐妹看到厦门青山碧海,很是喜欢,便偷偷下凡,以轻盈的身姿,化身大小兔屿,盘踞海沧,以便于博览厦门海域胜景,享看人间风华。

  郑水智:在闽越王年代,民众为了逃避战乱,船行驶在海上,远望这个岛屿,形状像俯卧一只兔子的形状,就给它取名为大兔屿(就这样流传叫下来了)。

  大兔屿位于海沧大桥南面,从海沧湾旅游码头出发不到十分钟,我们就成功登上了大兔屿,岛上的风景,让初来乍到的我眼前一亮。

  郑水智: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岛上的北面,西面这边是海沧生活区。(真好看,这一面是海沧的城市风光,这一面是绿树环绕的小岛。)

  郑水智说,大兔屿的面积有6万多平方米,超过80%的区域,依旧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面貌。新鲜感十足的我,四处游访,发现岛上相思树、马尾松等植被郁郁葱葱,如兔子繁密的绒毛,覆盖岛屿。沿着海岸游走,海岛风光既清新又新奇。

  郑水智:古树,真好看,面对鼓浪屿的风景线。(哇!你看海岸、礁石和古树。)

  郑水智:我带你们去看一个你们没看过的石头。

  正当我心里嘀咕,这石头能有多特别时,一块彩色的石头突然出现在我眼前。郑水智告诉我,这是五彩石,据说象征着吉祥如意。

  郑水智:这颜色有好几种,你看红色、黄色、白色、褐色、黑色。这个五彩石,里面有很多营养成份,边上可以长很多灵芝出来,每年五六月份的时候。

  环游大兔屿一周,最让我感慨的是,这座无人居住的小岛上,居然留存着妈祖和风狮爷的雕像。

  现场:你看下这个风狮爷,(哦 圆圆的很可爱)镇守我们这个岛屿,安全。

  郑水智说,这些遗存的雕像与大兔屿的历史息息相关。

  郑水智:清朝,倭寇在沿海周边抢劫掠夺,渔民为了逃避,就跑到岛上来,(所以才有)这么多民间信仰,祈福身体健康。(我想那个时候他们也没有通讯工具,就在一个孤岛上,他其实需要一个精神信仰的。)

  奇幻的传说、丰富的民俗,兔年新春,我们把大兔屿的海岛风光和传奇分享给大家,也借着大兔屿的“彩头”,祝福大家在兔年里,扬眉“兔”气,生活多姿多趣。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