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春社交莫忘防护,最好的祝福是阖家安康
2023/01/23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大年初一起五更,大年初二日头红。”大年初二,俗称“开年”,古意“岁始”。按老礼儿,大年三十辞旧,大年初一迎新,而大年初二开年,也是一年正式的开始。这一天起,大家开始走亲访友、聚会聚餐。

过去三年,受疫情反复影响,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一度延缓了归乡的脚步,也搁置了走亲访友的计划。如今,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密集的“新春社交”给了亲友们欢聚的机会,传递着最真挚的情感,也抚慰着我们一年在外奔波的心灵。

“走亲戚”正忙,当然也不能忘了防疫这根弦。目前,全国总体已经渡过了疫情发病的高峰期,各地基本都处于疫情回落的阶段,但春节期间大量的人员流动,确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疫情扩散。尤其是很多人是从城市返回医疗资源相对薄弱、老年群体相对集中的乡村,乡土社会中讲究的礼俗传统、人情往来,对于农村疫情防控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于中国人而言,欢喜过年也是为了给新的一年图个好彩头,春节期间一旦不小心感染了新冠病毒,哪怕只是轻微的头疼脑热,也多少会影响开年的心情。从这个角度说,春节期间注意个人和家人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亲友负责。

过好新春佳节,最重要的是平安。眼下正值“四九”,寒潮来临,呼吸道疾病也处于高发期,每个人都应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比如,走亲访友时戴好口罩;如果聚会聚餐尽可能减少人数、缩短聚餐时间,聚餐时合理保持就餐距离;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没有感染过、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亲朋好友尽量“云”拜年,避免上门探望,以免将风险带给脆弱群体。即便是“阳康”了也不能“放飞”,在未完全恢复到感染前状态的情况下,限量饮酒、避免熬夜,让身体好好修复。与此同时,各地医疗机构也要严阵以待,让就医问诊有保障,向前一步做好准备工作,才能确保平安过大年。

“阖家安康”,是最寻常的春节祝福语,更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愿望。如今,我们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不妨在浓厚的年味儿中再加一把劲,让我们共同守护平安,一起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中国年。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