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2023/01/10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省两会时间今天正式开启。10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福州开幕,会期4天半。参加本次大会的住厦省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为加快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二届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据了解,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听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会前,住厦省政协委员做了精心准备,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建议,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带去了多项提案,彰显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住厦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此次参会,住厦省政协委员吴丽冰提出了《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建议》。她认为,近年来,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不断壮大,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是,受职业特性影响,这部分群体存在劳动关系不规范、超时加班现象严重、社会保障缺失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业态的长远发展。对此,她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法律法规出台,明确平台、企业的责任和义务;科学制定劳动标准,保障劳动者休息权益;探索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加强用工信息管理和市场环境监管,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营造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省政协委员 吴丽冰:以责权对等的原则,界定平台和员工的法定义务梳理新业态用工相关的法律关系,有针对性地制定新业态领域工伤认定标准,可以借鉴已经试点省市的先进经验,在我省的部分地市,像厦门福州,探索这种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