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莲前派出所:管平凡小事 暖万千民心
2022/12/02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今年5月,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这是迄今为止我市公安系统荣获的最高等级集体荣誉。今天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蹲点一线 共学二十大精神》专栏,跟随我们记者一起走进莲前派出所,看看他们如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守护辖区居民平安。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陈志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全国公安机关首要的政治任务。

上午八点半,是莲前派出所的例行早会时间。最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例会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派出所里,每个民警都有一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记本》,大家一边学习记录,一边结合实际工作分享心得感想。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员 赵昱:从人民满意的点滴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点滴改起,通过积极协同社区走访,协调化解了商铺的停车问题纠纷,并协调各部门在路中竖起硬隔离,既解决了违停问题,又把矛盾化解在最前一米。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 陈岱炜:确实在基层存在很多社区工作的痛点和卡点,我觉得有很多工作是可以去推动落实的,真正管好为民服务的点滴小事,暖万千民心。

在民警们看来,派出所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也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第一线。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 陈岱炜:可以说上个月的情况还比较好,跟进比较有序,附近有警情通报以来,一直在调解。

这是每月一次的瑞景社区调解委员会工作例会。民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一起碰头,共同商讨这段时间附近有哪些新的警情、邻里间存在什么矛盾,又应当如何调解。

记者 vs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 陈岱炜:(最经常调解的是什么问题)可以说我们管的都是非常小的事情,但是这些小事情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譬如讲楼上楼下漏水的问题,第二是噪音扰民,确实也是我们遇到的一个执法调解难题,也比较多发。

陈岱炜说,这些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调解起来却不简单。往往到他们需要介入调解的时候,原本相亲的“邻里”可能已经相互“拉黑”,更别提能好好坐下来一起沟通。拿噪音扰民来说,民警们首先要做的,便是找到噪音的来源,先要有针对性地降低物理噪音,再来调解大家的心里隔阂。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 陈岱炜:心里噪音的降低,主要是通过关系的建设,把他们堵住的关系打通。(需要经常入户吗)需要经常入户,其实你有上门入户去查,他有一个表达的机会,就会把情绪垃圾给倒出来。

用真心排忧解困、用爱心化解纠纷、用恒心敲开心门,陈岱炜成了所里的“心灵捕手”,担任社区民警一年多来,他参与调解超百起的矛盾纠纷。眼下,他还结合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与社区一起,在矛盾调解、居民议事等方面,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 陈岱炜: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初心使命,坚持群众路线,这几个关键词让我记忆犹新,我们要跟社区做好协同工作,包括有很多的志愿者,各小区的物业主任,跟业委会主任,能够建立起合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除了陈岱炜所在的社区民警队,莲前派出所还有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全所共有民警36人、辅警110人。他们当中,有的九次登门最终消除火灾隐患,有的在办案窗口25年收获“零”投诉,还有的37年如一日坚守社区……他们传承发扬着特别敢创新、特别能战斗、特别暖民心、特别讲奉献的“四特”精神,守护着辖区15.1万人的平安。

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教导员 黄培: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也为我们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引了方向。目前我们正在深化“两队一室”的机制改革,并依托智慧校园、智慧安防小区等科技建设,让辖区居民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记者手记】莲前派出所是厦门主城区辖区面积最大、人员密集场所最多、安保任务最重的派出所。但这些年来,莲前派出所依然交出了大型安保零差错的平安答卷,先后获评“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在采访的闲暇,所长陈志昆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前人栽树,后人不应乘凉,而该造林。或许,正是有着这一股拼劲,莲前派出所才能代代传承赓续“特别敢创新、特别能战斗、特别暖民心、特别讲奉献”的“四特精神”,在新时代奋力书写公安机关的新担当、新作为。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