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快递再破千亿释放什么信号?
2022/12/02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1日上午8点10分,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一箱从我省漳州市平和县发往厦门市的蜜柚,成为今年的第1000亿件快件。今天上午,这份“千件快件”在同安正式送达,这也意味着,我国2022年快递业务量比去年提前7天到达千亿件。一起来见证这箱快件的“千亿”之旅。

一大早,在极兔速递厦门同安新禹州网点,快递员在分拣、装车后,出发派件。即将派送的快件中,一箱红色的生鲜快递尤为显眼,它就是我国今年的第一千亿件快递——昨天从漳州市平和县发出的一箱蜜柚。

快递员:你这边有个包裹到了,我给你送货上门。行行行,那我在门卫这边等你。

上午9点15分,同安居民毛先生签收了快件,并获得了企业赠送的“全年免费寄”锦鲤礼包。得知自己成为了今年第一千亿件快件的收件人,毛先生既开心又激动。

同安居民 毛先生: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蜜柚,平常我也经常网购,这次能够收到今年第一千亿件快递 ,我感到非常幸运。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这几年伴随着直播电商等新型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也在不断增长,特别是随着我市“快递进村”工程的推进,城乡寄递物流体系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也通过快递网络走了出去,连接到了全国大市场。

福建极兔公共事务负责人 林志华:厦门的同安和翔安,地域比较广阔,行政村比较多。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快(快递)网络布局,加快邮快合作和快快合作,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派送。

厦门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真毅川:进入11月以来,应该说进入了行业传统的生产旺季,日均投递量达到了180万件以上,最高峰的时候是330万件。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备案快递末端网点和服务站达到了1722个,备案智能快件箱网点3781个,我市所有建制村都实现了快递服务全覆盖。接下来,市邮政管理局还将继续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畅通,促进城乡居民寄递服务均等化。

【今年快递业务量提前7天突破千亿件:快递进村提质增效 农产品进城成为新增长点】

继去年12月8日首次突破千亿级别后,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不仅再超千亿件,突破这一关口所用的时间还比去年提前了7天。比较今年和去年的1000亿件快递,最大的变化有哪些?今年以来快递业的新增长点是什么?快递服务方面又有哪些新的提升和突破?继续来看。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农产品进城,是快递业新的增长点。成为今年第一千亿件快递的这箱从漳州平和县寄来我市的平和蜜柚,正是农产品进城和快递进村的一个缩影。发件人蔡泽鑫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在老家种植了蜜柚,自己则负责线上销售和发货。

第一千亿快递发件人 蔡泽鑫:快递进村拓宽了我们的销售渠道,收入大幅增加。

蔡泽鑫说,蜜柚卖给批发商,一斤不到1元;如今自己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一斤能卖到2.5元。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有越来越多的水果等农产品正在通过快递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全国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达90%。国家邮政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农村寄递末端共同配送。

比较今年和去年的1000亿件快递,最大的变化,还体现在绿色方面。国家邮政局表示,截至目前,“9917”工程进展顺利,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稳步提升。“9917”工程,是指到今年底实现采购使用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达到10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亿个。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90%,已提前达标。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在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回收装置12.2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6.4亿个。

市场活力、保通机制,也是邮政快递业平稳运营的基础。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均打出政策“组合拳”,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物流通畅。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千亿件的时间进一步缩短,一方面是居民网上消费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带动快递业务量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一些自动化、智能化新技术被应用到仓储、分拣、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整体物流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寄递时限全程有所延长,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达78.3%,同比提升了2.1%。

此外,国家邮政局正在推动出台快递包装重金属和特定物质限量、限制快递过度包装等强制性国家标准,构建覆盖全链条的法律标准体系。近日,国家邮政局还发布了《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旨在通过标准修订推动快递投递方式、下单方式等服务规范化、多元化。

【新闻观察:快递再破千亿释放什么信号?】

第1000亿件快递送达厦门,这也意味着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两年超千亿件,这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快递更多了,这体现了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快递再破千亿,首先说明了居民的网上消费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进而才能带动快递业务量增长。特别是疫情以来的这些年,我们看到快递业已经成为了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近年来物流业利用自动化、智能化新技术,不断提速,这不仅保障了快递的多,更推动了网络零售业的进化。我们看今年的双十一,战线拉得特别长,基本上没什么人熬夜了,不拼手速就意味着电商要拼服务。服务当中,你的物流好不好也是重要的一环。你比如现在有不少人更喜欢网上买衣服,就不用再去商场这些公共场所,还要做核酸验码。网上看好款式,相近的两个尺码都买一下,然后在家里试穿,完了把不合适的退货。这里面有个前提就是,你退货一定要是非常方便。所以我们不仅要看到快递的多,还要看到快递给网络零售业带来的新玩法和新业态。

突破千亿关口所用的时间为什么能比去年又提前了7天?这背后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快递业更快了,今年有一个趋势就是快递巨头抢着买飞机。航空货运就是为了保障效率。像顺丰早就有自己的机队,今年还在买新飞机。今年,京东也组建了航空公司,圆通还开通了国际货运航线,云南的松茸采下来可以直接送上日本的餐桌。全球化给了快递物流业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RCEP及“一带一路”的发展红利,国货出海的需求还会不断加增。航空货运加速布局,未来中国的快递业的脚步还会更快。

再一个趋势,在政策支持下,我们的县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做起来了。我这里有个数据,全国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达90%。今天这个第1000亿件刚好就是平和蜜柚送到厦门,这就侧面说明了农产品进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新农人种植的特色农产品正在通过快递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未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加持下,快递加现代农业可能会成为物流行业更大的增长点。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