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门海警局积极探索海上执法新模式
2022/12/02 来源: 厦门广电网
分享: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厦门形似一只美丽的白鹭,荡漾在万倾碧波之上,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厦门海警局迎着朝阳,踏浪前行、勇立潮头,忠诚守护着海上安全稳定,持续深化平安海域建设,为鹭海“蓝色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回眸2022年,厦门海警局全体执法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思想上一以贯之、目标上与时俱进、要求上递进深化,积极履职、持续发力,统筹推进“依法管海、科学治海、生态养海”,在更高起点上追求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海上巡逻管控、综合整治、执法打击力度。

▲ 红心向党誓言铿锵 矢志海上维权执法

依法管海新成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重大活动海缆管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执法”“95110开通三周年宣传周”“海上输油气管道专项执法”……39项执法行动的接续开展,厦门海警局有效维护了海上渔业生产、海洋生态环境及海域资源开发秩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海缆保护在行动

2022年2月13日,也是令厦门海警局峻山艇杨阳艇长难以忘怀的日子。风高、浪急、涛涌……持续6到8级的大风浪,54个小时不眠不休的航行,持续考验着体力和精神极限。伪装的船舶被海警执法人员精准锁定目标,急速紧逼可疑船舶,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后喊话要求其停船接受检查,不料该船非但不减速,反而开足马力企图逃窜。海警舰艇紧“咬”不放、持续追击,打出多舰夹击、造浪干扰、强光照射、强行靠帮等系列“组合拳”,成功拦截绕台航渡出境的涉案船只,抓获嫌疑人48名。

▲ 缉私缉毒成效明显

2022年,厦门海警局创造了许多的全国海警第一、全国率先。办理首起海底电缆被损害案和走私冻品案;完成福建海警局首次独立组建舰艇编队远航实施海上缉毒任务,缴获毒品600余公斤;首次实施跨海区超远距离精准伏击,拦截航渡出境的涉案船只,在一次次“摸着石头过河”中,在一次次“先行先试”中,厦门海警局贡献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执法新经验新做法。

“守海有责、守海担责、守海尽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护航厦门海洋发展建设的成效是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厦门海警局王华局长动情地说道。

锚定向海图强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厦门海警局全面履行海警“7+1”职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是依据《海警法》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和科技助力的生动实践,是依法管理、综合治理、规范高效、公正文明和谐并进的新时代发展答卷。

▲ 全面履行海警“7+1”职能

老百姓的一句句“满意”,是通过厦门海警人重拳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取得的成效,逐渐积累起来的“硬口碑”。厦门海警局始终坚持“警力下沉、阵地前移”的执法理念,推行网格化巡航执法模式,实现辖区海域全时掌控,稳步提高海上见警率、应急救援成功率;持续深化海砂综合治理、海域使用、海岛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多次组织专项攻坚会战;依托“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深度融合驻地对海观通、雷达探测等资源,构筑多层次、立体化的海上防控网络,全方位提升海上态势感知能力。今年来,先后开展“獴猎2022”“净海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接处警436起,查获各类案件6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5名,查扣涉案船舶35艘次,查获倾废物约12000方、渔获物约44吨、台杂货6069件、成品油约239.57吨、冻品约411吨,实现了海上态势平稳可控。

科学治海新提升——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

管理平台轻轻一点,集美区的岸线、港岙口、码头与及重点岛礁3D全景呈现眼前。集美工作站黄海涛站长正在向大家展示“视频监控综合应用管理平台”等6个执法信息网络的使用方法。据介绍,通过29类1600余项9127张辖区实景照片,能够实现辖区基础信息一图掌握,做到沿海岸线实时监控,越界捕捞实时预警、海洋倾废船舶实时监管。

▲ 智慧海防 科技治海

北起泉州围头湾角屿,南至漳州九龙江口,海岸线长194公里,海域面积4166平方公里,这是厦门海警局管辖的全部海域。小型船舶防越界预警系统、智慧海防系统、近岸雷达综合监控系统……7个辖区监测系统深度融合,形成信息可视化、网格化及数据化,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型的防控网络。

“走出去、引进来,优势的互补、资源的共享,让执法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厦门海警局邵道合政委积极协调厦门涉海资源力量,全力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海上管控新格局。

▲ 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驻海警检察官办公室、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相继成立运行,海警局与驻地公安、海关、海事、边检、港口、港务、海洋与渔业等涉海部门的联勤协作不断深化,与涉海职能部门执法协作持续加强,所属工作站与辖区涉海单位建立执法协作办法63份,深化与市检察院协作配合,海域综合管控能力大幅度提升。今年以来,厦门海警局牵头海事、海关、渔政等涉海部门开展“碧海2022”专项巡航,检查各类船舶2072艘次,普及疫情防范知识近万人次。当合作成为常态,执法协作机制便是海上执法的“压舱石”。

背靠悬崖,三面环水,海上风起浪涌,水下礁石密布、险象环生。10月10日,2名群众被困鼓浪屿印斗石,情况危急。厦门海警局海沧工作站接到95110报警后,火速前往,10分钟到现场,20分钟紧急救援,成功将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 海上有警情,拨打95110

“海上有警情,拨打95110”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95110是中国海警向全社会公开的24小时海上报警服务平台,是海警获取执法信息、救助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3年来,厦门海警局根据海上执法形势任务变化优化升级接处警系统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治理和海上救助,全面受理厦门海域发生的警情或求助。全天候值守倾听、全海域警情覆盖、全过程指挥调度,力争实现海上情况第一时间感知、任务海域第一时间抵达、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处置。年内,厦门海警局通过95110平台接处警62次,海上救助5人,有效维护了厦门海域的安全稳定,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生态养海新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年,不少幸运的市民在厦门海域偶遇“妈祖鱼”,在朋友圈晒出湛蓝海水中嬉戏腾跃的白海豚,画面十分温馨。据数据显示,中华白海豚在厦门海域种群数量稳步提升,由上世纪90年代的60头增加到现在的近百头。

▲ 象征幸运的“妈祖鱼”嬉戏腾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2月25日,厦门海警局联合厦门海事法院、厦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厦门火烧屿中华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举办海洋公益诉讼生态修复赔偿金交付仪式,将一起海洋非法倾废案生态修复赔偿金共128万元交付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该笔生态修复赔偿金将用于海洋保护区环境损害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这也是海警机构首次以原告身份代表国家发起生态损害赔偿公益诉讼,有效净化了海洋自然保护区周边生态,为白海豚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环境。

“生态司法+碳汇交易”一个新鲜词跃入厦门群众的眼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郭某非法采矿案”成功宣判首次运用“生态司法+碳汇交易”机制,督促被告以购买碳汇的方式,履行替代性生态修复义务;“陈某等人非法采矿案”成功宣判当事人赔偿海域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生态修复费用1321余万元,系厦门市涉案金额最大的涉海公益诉讼案件。厦门海警局在执法中不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探索高质量发展中呈现出“生态之美”,全年共办理海洋行政案件37起,其中资源开发利用类案件8起,海洋生态环境类案件5起,助力厦门“蓝色经济”发展。

▲ 忠诚捍卫“蓝色鹭海”

蓝色鹭海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海上妈祖”、海洋生态环境的“安全管家”……厦门海警局将以建设厦门“平安海域”为抓手,紧盯敏感防控领域,紧扣治安热点难点,紧抓基础信息摸排,有效发挥综合执法整体效能,以高起点、高素质的竞争态势全方位推进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在万里海疆不断书写新的光辉业绩。

(记者:张家齐 通讯员:黄艺容、刘磊)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