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关注小区流浪猫问题:社会救助 让流浪猫“回家”
2022/12/02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这段时间,我们栏目持续关注了小区里的流浪猫问题,引发了不小的热度和讨论。这些年,由于种种原因,城市中的流浪猫越来越多,背后隐藏的种种问题,也引发许多的争议。尽管如此,在我们的城市中,一直有些人在默默救助着这些流浪猫,用他们的方式,帮助这些流浪猫重新找到温暖的家。今天,我们就来对话一些救助流浪猫的人。

  驱车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集美后溪镇这个名叫喵喵山的流浪猫收容机构。不同于我印象中的收容场地,这里不管是空间格局还是整体风格,都给流浪猫们营造了一个不错的生存环境。

  现场:(室内和室外总共占地面积多大?)场地78亩,我们租的是室内围栏内的部分,房东是有跟我们说外面猫咪可以自由活动。

  小姜,是这里的负责人,参与流浪猫救助已经18年了,这处救助机构是去年11月改造完成的,现在已经收容了40多只流浪猫。而之所以选择这么一个偏远的地点,也是经过了一番考量。

  喵喵山流浪猫救助机构负责人 小姜:当时选了这么偏僻的地方,我们不去影响别人,不去影响周围的人,不要搞得人家投诉。

  喵喵山流浪猫救助机构负责人 小姜:最高峰的时候有70多只,现在有领养走一些了。(有一部分是品种猫吗?)对,有一部分是品种猫,我们这边还有缅因猫。(这只猫价格不便宜?)对,对于他们(弃养的人)来说,没有价格之分。不会因为你贵,我就不会弃养,更多是观念的问题。

  喵喵山流浪猫救助机构负责人 小姜:(为什么我们有的猫在笼子里有的猫在外面?)因为有的没有绝育,没绝育就散养后患无穷。有些是小猫,像这只目前应该是最小的三四个月。

  做流浪猫收容,资金是个避不开的话题。小姜说,他们这里的猫,主要都是一些爱心人士救助后,送过来的。来到这里的猫不仅要做绝育、驱虫、打疫苗,有些生病的猫,还需要隔离治疗,这些都要用钱,目前机构的场地租金,人员成本以及养猫等费用,每个月支出都在1万5千元左右。因为资金有限,目前他们的救助能力已经饱和。

  喵喵山流浪猫救助机构负责人 小姜:我们已经拒绝很多救助了,因为真的放不下。我们毕竟没有依赖募捐,我们对这个量要有个把控,你一只猫的后续接收、费用成本要一直持续的投入,不算高,但时间线会拉的很长。医疗就不说了,救一只猫,那个成本5000元就没了,因为医疗,大病小病你没法控制。

  不仅是喵喵山,现在社会上还有不少这样的民间救助团体,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秦添,是避风堂流浪猫救助团体的一位义工。她告诉我,不同于大部分救助机构有固定的收容场所,他们主要依靠的是寄养家庭,让猫咪在被领养前,有一个落脚的地方。而猫咪在寄养期间所需的猫粮和医疗费用,都是由团体承担,秦添调侃说,相当于团体出钱,让寄养家庭养猫。目前,避风堂的寄样家庭数量能稳定在50家左右,但与需要被救助的流浪猫数量相比,依旧杯水车薪。

  厦门避风堂义工 秦添:我们现在主要的矛盾就是资金有限,我们现在其实一般有多少钱救多少猫,一般没有钱或者是比较紧张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停止救助猫咪。

  为了寻求更好的运转方式,现在小姜他们开始尝试“以商养善”,给救助机构附加商业功能,用他的话说,就是希望这些流浪猫能够“出圈”,尽量“自己养活自己”。

  喵喵山流浪猫救助机构负责人 小姜:我们有提供正常猫咖的饮品,还有文创周边的板块,我们也有去卖一些宠物用品,大家日常也用得到。我们也确实因为公益、爱心这个名头有赚到相应的曝光,我们是有机会变现的,这个变现不是给我们的,还是给流浪猫的。

  不过,救助机构再怎么发展,都不是小猫们的最终“归宿”,他们努力的方向,还是要给这些流浪猫寻找一个温暖的家。

  现场:这些都是我们领养出去的,领养不是你看上哪只就带回去,还是会签一个协议,协议上会附上身份证信息,同时本人是要亲自到场的,后续要接受微信上的回访。

  喵喵山流浪猫救助机构负责人 小姜:如果你是笼养,天天拘在小房间里,当然性格不会好。那时候发现我们想要找更宽敞的地方,猫在这边性格很好,可以跟人有很好的互动,以此增加它们被领养的机会。

  不可否认,这些民间救助,让我们看到了关于流浪猫问题的另一种解答。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些流浪猫确实得到了很好的救助。但是收容、救助本身就有很大的挑战。相关数据显示,对于成熟的救助组织,一年也只能救助大约200只的流浪猫。而面对不断增加的流浪猫,还是显得有些势单力薄。这段时间,对流浪猫的持续关注,也让我们看到了大家不同的态度和意见,不管是爱猫,不爱猫,支持喂猫还是反对喂猫,我们都不能忽略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从源头上杜绝更多“弃养”发生,让流浪猫不再“流浪”。

  喵喵山流浪猫救助机构负责人 小姜:任重而道远,重在哪儿,重在数量很多。(流浪猫)已经产生一定的基数,道远在于这个东西,从意识萌芽到现在,推进的不是很改观的办法,这个路真的很漫长。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