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打造更多“隐形冠军”(现场评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㉒)
2022/12/02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

装配人员坐在生产线边,将精密零部件安装进投影机卡槽;随着一道道工序完成,投影设备逐渐成型……走进四川省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科技含量高、更加智能化的投影机产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创新成就未来。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来到极米光电有限公司,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极米科技自2018年起已连续4年蝉联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技术创新和智能升级,助力企业在产品性能与科技水平上实现持续提升,以独特优势赢得用户和市场的青睐。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优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企业的创新性强、成长性好,是增强发展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四川,像极米科技一样的专精特新企业已有2000余家,约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8。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聚焦主业、精耕细作,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真正成长为“隐形冠军”,才能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更多“隐形冠军”,需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走进成都一家药业公司,血液净化制品、抗感染及保健性滴眼剂等特色产品映入眼帘,其中血液滤过置换基础液产品为全国首创。企业负责人说:“我们聚力产品创新,目前又推出技改升级新项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蕴藏着创新的澎湃动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需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促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打造更多“隐形冠军”,离不开更多人才汇聚和研发投入。创新人才犹如优秀种子,要大力培养。以极米科技为例,公司拥有722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7%。研发工程师冉鹏直言:“在这里,能用产品提升用户体验,也契合国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极米科技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仅今年上半年就达1.95亿元,同比增长73.27%。人才、资金的有力支撑,为产品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创新不断注入动力。

打造更多“隐形冠军”,还需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近年来,不少地区和部门积极出台各类政策,为企业创新提供助力。成都一家设备生产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但由于产品交付周期长、垫资高、回款慢,经营压力较大。成都高新区主动沟通、积极协调,争取到银行的1000万元两年期授信支持。企业负责人感慨:“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从畅通资金活水,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好政策为企业发展蓄势添能,有助于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多策并举、凝聚合力,为专精特新企业营造良好环境,为“隐形冠军”成长培育肥沃土壤,更多争当一流、迈向一流的企业必将涌现出来,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