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绿媒炒作拜登将参观台积电美国新厂 网友:台积电要变“美积电”了
2022/12/01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5纳米芯片厂将于12月6日举办首批机台设备进驻典礼,美国白宫证实,拜登届时将到场参观。消息一出,引来岛内亲绿媒体大肆炒作。而相比之下,岛内民众的态度却十分冷淡,有岛内网友留言讽刺,台积电以后要变“美积电”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5纳米芯片厂自2021年动工至今已有约18个月,今年12月6日将邀请客户、供应商、学界和相关代表一同庆祝首批机台设备到厂这一重要时刻。而台积电派驻美国的500名工程师,也将陆续飞往美国凤凰城。美国白宫11月30日证实,拜登当天将到场参观。对于这一消息,岛内亲绿媒体炒作称:“重量级的芯片厂进军美国,美国总统也关心”。不过,岛内民众却有不同的观点,有岛内网友反问道,“这应该高兴吗?台积电以后要变“美积电”了”。还有网友讽刺:“被人卖了还帮忙数钞票!可怜又可笑!”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1月21日证实,美国亚利桑那州5纳米芯片厂后续二期将投入3纳米制程的消息后,引发岛内舆论关于台湾半导体产业恐人才外流的担忧。

今天,民进党民代陈明文在台立法机构质询时,就提醒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根据他的了解,半导体产业“去台化”是正在进行时。

民进党民代 陈明文:我最近有跟一些半导体的业者聊天,他们对台海的政治风险非常担心,现在半导体的上中下游,恐怕他们不会继续在台湾进行扩厂,我想这一点我要跟您提醒,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他们讲得很清楚,半导体的这些产业,“去台化”正在进行中。

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智贤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指出,美国正逐步把台积电掏空,而他们所使用的手段在历史上都能找到许多先例。民进党当局打着所谓的“抗中保台”与美国沆瀣一气,最后只会被美国吃干抹净成为弃子。

台湾资深媒体人 黄智贤:台积电原本想要在大陆大力投资设厂,可是美国不允许,现在不但把台积电拉走,还会把台湾工程师,上下游的产业链,整个带走。

【台积电赴美 台湾被掏空】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即将举办设备到厂典礼,外派工程师陆续飞往美国。对此,有媒体认为美国不仅在掏空台积电,还在掏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人才。

你能想到吗,台积电的美国新厂还没开张,高雄的楼市却最先有了反应。台湾中时新闻网指出,台积电“一路向西”,直接导致高雄的投资客闪人、房价崩盘。台湾房产中介业者表示,台积电高雄厂7奈米暂时延后,让市场充满不安想象,跟着台积电设厂议题而投资置产的买方出现锐减,高雄部分行政区交易大幅下滑,以美术馆特区所在的鼓山区年减69%最多,其他包括桥头区、小港区、前金、三民等,跌幅均在5成以上。

地缘政治冲击下,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成为最近各方关注话题。台湾风传媒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发展半导体已超过40年,台积电也早已是半导体的一方之霸,对已保有半导体制造优势的台湾,应该避免美国侵蚀台湾原有的半导体优势、避免让美国“去台化”的意图得逞。但民进党当局到底做了什么?

《环球时报》也发表正奇经纬智库特约研究员李牧野的文章指出,无疑,当下美国“以台制华”战略已经呈现出一边猛打“台湾牌”一边“猛抽台湾血”的恶劣态势。可以想象,如果台湾一旦成为被榨干汁水的柠檬,它的结果会如何?只会是被视为“弃子”遭抛弃。对于台湾而言,想要真正摆脱“棋子与弃子”的命运,避免被“先毁后弃”,关键仍在于两岸关系。只有两岸关系转暖向好并最终实现统一,背靠大陆的台湾才能真正有底气对美国说不。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