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监管网络售药
2022/12/01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网络售药迎来强监管时代

进入12月,一批新规即将施行,其中备受关注的一项新规就是——《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这一办法从今天开始实施,网络售药迎来强监管时代。

网购处方药“先方后药” 且需实名制

新规明确,通过网络向个人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实行实名制。同时,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应当与电子处方提供单位签订协议,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对已经使用的电子处方进行标记,避免处方重复使用。第三方平台承接电子处方的,应当对电子处方提供单位的情况进行核实,并签订协议。药品网络零售企业还应当建立在线药学服务制度,由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开展处方审核调配、指导合理用药等工作。对此,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专业药师表示,相关规定意在强调“先方后药”和处方审核的管理要求。因为处方药有很多不良反应,一些处方药甚至有毒副作用,所以科学合理用药至关重要,用药的剂量、用法和用药时间等都需要有专业医生指导。

另外,监督管理办法中还规定,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处方药包装、标签等信息。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药师表示,这样的规定有助于杜绝引导购药者根据处方药说明书,在网络上自行购药。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学部主任 余兴华:不能展示这些说明书来引导患者购买这些药物,特别是处方药的使用,一定要通过医生的诊断来进行,如果展示了说明书,可能会引导患者错误用药,这种风险是存在的。

遏制网售处方药乱象 破解“盲买盲卖”

除此之外,监督管理办法还明确了第三方平台的责任,要求第三方平台应当加强检查,对入驻平台的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的药品信息展示、处方审核、药品销售和配送等行为进行管理,督促其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发现不具备资质销售药品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停止展示药品相关信息。药师表示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对网络售药的流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监管提供了依据,有望让网售处方药摆脱“盲买盲卖”的局面,让患者网上购药更加安全有保障。

网络售药迎来强监管时代: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

为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昨天发布了《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从今天起施行。记者注意到,疫苗、精神类药品,以及降糖类药物以外的注射剂等均在列。

《禁止清单》涵盖政策法规明确禁止销售的药品,包括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疗机构制剂、中药配方颗粒。其中,中药配方颗粒是指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水提、分离、浓缩、干燥、制粒而成的颗粒,须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按照中医临床处方调配后,供患者冲服使用。

《禁止清单》中还包括其他禁止通过网络零售的药品。一是注射剂(降糖类药物除外);二是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不包括含麻黄的中成药)、含麻醉药品口服复方制剂、含曲马多口服复方制剂、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三是《兴奋剂目录》所列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胰岛素除外);四是地高辛、哌唑嗪、秋水仙碱、地诺前列酮、头孢地尼等。国家药监局表示,《禁止清单》自今天起施行。

网络售药迎来强监管时代:新规落地前

那么,新规落地前后,网上购买处方药有哪些变化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新规落地前:上传“美食照片”就能购药 电子处方“秒开”

几天前,记者打开了“饿了么”App,在App中买药专区的一家药店,记者随机选择了一款名为“华法林钠片”的药品,药品的介绍页面显示,这是一款处方药,适用于需长期持续抗凝的患者,有防止血栓的形成及发展,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等功效。那么,手中没有医生处方的记者能购买这款药吗?记者点击了页面中的“帮我买药”,系统立即跳出了一个复诊开方提示,提示订单中包含处方药,需咨询后凭处方购买,于是,记者点击了提示信息中的“去咨询”,这时,页面提示记者填写问诊信息,记者按提示填写了个人信息、已确诊疾病,并在补充处方中,随意上传了一张美食照片,点击提交后,便顺利进入了复诊开方咨询界面,开始与对方交流。

记者 张家齐:我刚才是上传了一道菜的照片,然后他现在询问我,您已确认在线下医院完成确诊,请问您确诊的疾病是什么,那我现在就随便回复药的名字。

之后,电子处方很快就开了出来,整个过程仅用了几秒钟。记者查看发现,这张电子处方是一家互联网医院开出的,处方中有记者所要购买药品的规格和“口服、一次5毫克、一日一次”的用药提示。随后,记者凭这份电子处方顺利下单买到了“华法林钠片”,十多分钟后,记者便拿到了外卖骑手送来的药品,期间没有任何一方对记者先前上传的美食照片提出质疑,显然手中没有实体医院开具处方,在这个网络平台上可以畅通无阻的购买处方药。随后,记者又在京东App、美团外卖、叮当快药等手机App上尝试购买处方药,同样也在没有线下医院处方的情况下,拿到了互联网医院开出的电子处方,进入到了下单购药界面。

新规落地后:禁售药品已无法购得 电子处方仍“秒开”

通过下单体验,记者发现,新规落地前,网络售药乱象不少,比如未经有效诊断直接开具电子处方,容易引发一些处方药用药不当的问题。今天是新规施行的第一天,记者再次通过上述平台购买处方药时发现,记者先前购买处方药“华法林钠片”,由于被列入药品网络禁止销售清单,目前已经无法从线上购得。但是,对于未列入禁售名单的其他处方药,例如头孢克肟等药品,目前在饿了么等售药平台,依然可以轻松开出处方单并成功购药。另外,对于新规中提到的“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处方药包装、标签等信息”,记者今天在饿了么平台购买头孢克肟片时发现,虽然平台对于药品包装等进行了模糊处理,但仔细看,依然可以看到药盒外包装上的适应症等相关内容。

新闻观察:监管网络售药

12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售药管理办法,有了明确的禁止销售的清单,而且后续应该会有持续的更新与更具体的规定。对此你有何解读?

网络销售这些年快速增长,关键在于它所提供的便捷性,再加上七天无理由退货、运费险等因素的加持,让网购成为生活一种常态。因此,这种销售方式也不可避免地会进入到药品零售的环节。以往老百姓药品获取的渠道主要是处方药来自医院药房,非处方药的部分会来自就近的零售药店。这两种渠道的药品从监管上来说,相对单纯,管理难度较小。现在拓展到网络售药的环节,则对监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尤其涉及到处方药的部分,要做到有效监管,则零售药企和第三方平台已经药品监管部门都得各付其责,才能保证售药的安全和购药的便捷。我们可以认真观察接下来新规实施后的具体监管实例和效果。

作为消费者,大家要正确理解安全和便捷之间的关系。很多人经常会为得到一些便捷而甘愿冒险,牺牲一定的安全性。我想,至少在药品销售这个领域,这种冒险还是越少越好。毕竟药品的使用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牺牲了安全性有很大可能要付出严重的代价。现在网络售药的种种乱象正是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和责任追究体系,这次新规的实施我们可以看做是这种体系构建的开始。我们当然不会天真地以为新规实施后一夜之间所有违规行为都消失,那些模糊的灰色行为都清晰起来。只是希望这种强监管能从开端就真正强起来,不是走过场一阵风,哪怕再难也能坚持做下来,能给老百姓打造一个安心又便捷的网络购药环境。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