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位置: 首页 >推荐
丙洲社区打造“同安帆船”观光游
2022/11/25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丙洲岛是同安区的一个沿海渔村,位于东西溪入海口处,是民族英雄陈化成的故乡。近年来,丙洲社区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当地宝贵的海洋文化遗产,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近丙洲,了解当地海洋文化。

同安台记者 朱婧:我现在所在的是同安湾畔,丙洲陈化成公园码头处。那么在一众的渔船之间,有两艘渔船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属于“同安帆船”。当地的渔民告诉我,这两艘渔船是他们曾经出海打渔的船型,也是丙洲的老师傅纯手工制作的。

这两艘体长8米左右的渔船,被当地人称为“虎头缯船”,曾经是丙洲渔民最常使用的出海渔船。今年,丙洲社区共计划打造三艘该型渔船作为“观光船”,推出“同安帆船”观光游项目。10月份,这两艘纯手工打造的特色“观光船”正式下水,扬帆出航。市民游客可以乘坐“同安帆船”,打卡同安湾畔靓丽海景,还可以倾听渔民们讲述当年同安梭船搏击大海的故事,沉浸式感受同安人的海洋时代。

青年南音艺术家 陈鸿莹:第一次来坐这种船,就觉得非常好玩,然后非常刺激,感觉这种船非常有特色。

陈鸿莹告诉记者,丙洲南音是同安南音的代表之一,早在清代的同安丙洲,“唱大曲,行大船”就十分盛行。第一次乘坐这样富有特色的“观光船”,眺望海景,感受惬意,她也忍不住唱一曲南音。

同安梭船与“虎头缯船”同属“帆船”,前者体型更大,适于运输。十八世纪末,以“船头尖、速度快、船身稳”为特色的同安梭船逐渐成为航行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流商船和清军水师的主要战舰。如今,同安梭船搏击大海的时代已经远去,但珍贵的造船技艺却世代传承了下来。目前,丙洲社区内还有二十多名掌握着同安梭船制作技艺的手艺人。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