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湾各界热议二十大报告 聚焦两岸关系论述
2022/10/16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针对未来对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向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人民”,这些掷地有声的论述,在台湾岛内引发热议。

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涉台相关论述体现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延续性,同时更加清晰有力,充分展现大陆对稳住两岸向前发展态势的高度自信和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

统一联盟党主席 戚嘉林:也就是总结了最近几年来,一个总结式概括,当然里面有两个重点,第一个提到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再次使用“决不”,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针对的是外部势力,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并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我想这是一个精准宣示,这个宣示会透过岛内媒体大幅度传播,就形同一个政治再教育,就是在统一的过程当中,使台湾百姓慢慢就会再次更加清晰了解。

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加紧“台独”挑衅,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操作“以台制华”,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新的形势。不少岛内有识之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划出清晰红线,充分表明大陆对“台独”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严正态度。

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 汪诞平:使用武力可以对“台独”势力以及外部势力的干涉,产生强烈威慑作用,同时也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之下,谋求国家统一的必要手段,整体上来讲武力来统一虽然不是必然,但是却绝对是一个必要的选项之一。

新党“21青连线”发起人 林明正:这次报告写得非常清楚,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内部问题,中国人可以自己通过沟通协商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不需要外部势力的插手和干涉,正式告诫他们不要怀疑大陆对两岸统一的决心,一定会完全实现,(报告)告诉大多数台湾人民,大陆的断然处置和武力解决手段,不是针对一般老百姓,而是针对这些少部分“台独”分子,希望大多数台湾人民能够清醒。

台湾《观察》杂志社发行人纪欣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到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并强调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当下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这些话对于台湾民众而言是一颗定心丸。

台湾《观察》杂志社发行人 纪欣:尊重、关爱、造福,这六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我觉得很贴心,我觉得这六个字,如果化成具体的内容,其实是会相当丰富的,也会让台湾同胞感受到被尊重、被关爱、被造福,今天也是等于说中共第一次在这个大会里面,提到了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我想这个是意义重大,当然具体内容还要慢慢出台,慢慢展开,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点屏】媒体解读:反分裂反干涉将成为未来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上午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对台工作的新进展,并就下一阶段的对台工作进行论述。相关内容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请樊维带来梳理,樊维。

台湾中时新闻网关注了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坚持贯彻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捕捉到一个细节:在习近平说完“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后,现场掌声持续约25秒,《联合早报》援引学者观点称,反分裂反干涉将成为未来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香港中评社刊发快评文章指出,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在大陆,和平统一仍是第一选择。虽然佩洛西早前窜访台湾、美国不断利用“台湾牌”来遏制中国崛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仍然保持不变。这也说明,大陆对实现两岸统一有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和平统一仍是第一选择,尽显大陆的信心、决心、耐心、实力、定力。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