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随意投放垃圾 两人被城管开罚单
2022/08/30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这几年,虽然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是,还是有人心存侥幸,乱丢垃圾,而且这样的行为往往比较随机、隐蔽,难以取证。为此城管执法部门开始使用监控设备,来解决取证难题,最近,海沧城管部门就开出了两张罚单。

监控画面显示,8月29日上午10点多,住在海沧兴港路上某小区的一位居民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走出地下车库,将一袋垃圾放在人行道上的一个角落后,就离开了。接到线索后,城管执法人员找到了这位居民,对她宣传教育后,根据《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开出了一张50元的罚单。

城管执法人员:那袋垃圾装的是什么呀,(饭盒之类的),我刚(搬)过来,不太清楚,外围我们平时是不允许投放的,在周边我们也设置了很多提示牌,今天过来给你宣传,还要对你的违规行为做出相应的处罚,下次你们一定要注意(好)。

在同一时间段,兴港路另一小区垃圾投放点的监控画面显示,垃圾分类督导员检查到一位居民的垃圾袋里,混杂着其他垃圾和瓶子、塑料盒等可回收垃圾,没有做好垃圾分类。现场劝导后,这位居民并没有理会,把这袋垃圾扔进“其他垃圾”垃圾桶后就离开了,督导员只能自己重新分类。由于没有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这位居民也被城管执法人员罚款50元。

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执法队员 高勇记:有这个监控作为辅助,我们就很好地把证据链完善下来。其实我们整个执法不是说一定要处罚多少或是要罚到谁的头上,而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告诉大家,要自觉做好分类。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辖区164个生活小区里安装了852个监控探头,今年以来,城管部门已经利用这些监控探头取证执法103次。接下来,海沧区垃分办会牵头各街道,根据城管执法人员在取证中遇到的问题,升级现有的监控设备,增加监控现场语音警示系统,更好地协助城管执法人员,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巡查工作。

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执法队员 高勇记:最大限度的地,把这些科技力量融入到我们执法过程中来,协助提升我们执法的准确率,同时也是更好地来督促,老百姓进行垃圾分类的投放。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