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不能放任短视频平台刮起“炫富风”
2022/08/04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

据8月2日《法治日报》报道,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入驻了不少炫富博主,主播们不断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炫富“名场面”。留言中,有人很反感这种炫富行为;有人直言羡慕,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有钱人”。这类博主有的是纯粹炫耀,有的则是通过炫富引流,植入广告牟取利益。

短视频平台炫富风泛滥背后,富贵“包装风”恐是最大推手。据了解,在一些电商平台,只需花十几元便可购买大量制造高端朋友圈人设的素材,如奢侈品、豪车豪宅、余额账单、旅游休闲甚至直升机购买记录等。一些店家还会提供影像剪辑和文案编排教程,博主甚至可以花钱让店家代为运营。除售卖虚拟素材外,一些店家还出售各种豪车钥匙,提供出租名包、名车、豪宅进行拍照的服务……

炫富视频广泛传播,无疑会助推拜金等不良社会风气,同时可能对心智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产生影响,异化扭曲其三观。

炫富风泛滥,与一些短视频平台流量为王、利益至上的价值观不无关系。类似炫富等低俗、恶俗视频本来就有巨大的眼球效应,一些平台运用智能算法对其进行推荐,无形中就成了这些负能量内容的“推手”。

今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文旅部联合印发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中明确:网络主播不得有展示无节制奢靡生活,贬低低收入群体的炫富行为等行为。一些短视频平台因此开展了“自净”行动,不久前有平台发表公告称已对一批存在涉嫌刻意炫富、宣扬高消费、攀比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内容和账号进行了处理。

消除此起彼伏的恶俗低俗视频,平台要切实当好把关人,真正做到“行业自净”,自觉摒弃“唯流量观”,主动与“带毒”流量切割,让算法成为“道德算法”。针对诸如炫富博主带货的行为,平台要明确为其标明广告字样,对未标明等涉嫌违反广告法的行为,相关部门需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除了平台管理和自律,监管部门也要有更多作为,要让法治亮剑、规则亮剑。同时,要多渠道弘扬良好社会风尚,抵制拜金主义等不良文化侵蚀,通过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铲除滋生炫富短视频乱象的土壤。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