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飞盘运动已成为厦门年轻人的交友新方式 它究竟有什么魅力?
2022/07/27 来源: 海西晨报
分享:

飞盘训练。海西晨报记者 唐光峰 摄
7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发布通知,拟于2022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飞盘因其“低门槛、强社交、弱对抗”的特点备受瞩目,已成为厦门年轻人喜欢的运动,更是成为一种社交方式。

那么,小小飞盘,究竟有什么魅力?通过与飞盘爱好者面对面交流,记者初识飞盘的“上瘾机制”。

一见倾心

与飞盘“谈情说爱”

次次精准妙传,回回飞身救盘……7月24日18时许,记者来到五缘湾运动馆,场上已有10多名年轻男女在玩飞盘,身材魁梧的吉力(化名)在其中很惹眼。

在寻见“意中人”飞盘前,吉力经历过不短的“运动空窗期”——无论是徒手运动还是球类运动,他都一一体验尝试过,最终都因运动量大、趣味有限等原因草草收场。

回忆起初次“邂逅”飞盘,吉力用“怦然心动”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在吉力的原有印象里,飞盘无外乎一传一接,可首轮几次“初飞”,他投出的飞盘要么在空中摇摇晃晃,要么“偏离航向”,完全没法“指哪打哪”。难不成“小飞盘有大门道”?这让吉力忍不住频频挑战:“每次成功的传接,都让我觉得跟足球触网、篮球涮筐一样爽快。”一来二去间,吉力与飞盘快步跑进“热恋期”——短短一月有余,他便主动“约会”飞盘20来次,最多时一周“见面”6回。这让教练忍不住打趣说,要给他“颁个全勤奖”。

最让吉力津津乐道的是,飞盘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温柔”女友——与先前种种运动带给自己的“伤痕累累”不同,与飞盘“热恋”以来,吉力几乎没怎么受过伤。“因为飞盘本身无需身体接触,就算不小心摔倒,草地也能很好地保护身体。”吉力说。

飞盘的运动量其实不亚于不少常规运动,因为在飞盘比赛中,只有在规定位置成功接盘才能有效得分;这就要求选手频繁跑位,一场完整比赛下来,相当于做了次全程的有氧运动。吉力也表示,每每比赛时,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让他十分着迷,心也怦怦直跳,最高时他的心率一度飙到每分钟198次,而撸铁时他的心率最高也只到每分钟178次。

解忧忘烦

飞出心间“桃花源”

除了孔武帅气的男“盘友”,场上英姿飒爽的女“盘友”同样引人注目。阿昕(化名)接触飞盘运动有小半年时间了,说话干脆、动作利落的她,也成了绿茵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没事飞上一盘已成了阿昕的解压首选,她也由此开辟出了生活、工作外的“桃花源”。

平日里,阿昕就是个运动达人,曾练习过一年的泰拳。年前,阿昕发现小红书被飞盘运动刷屏了,这勾起了她的好奇心,于是来到同城俱乐部体验了一番。习惯了单打独斗的她,遇上了强调团队协作的飞盘,却碰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与队友交流战术、彼此信任的感觉让她十分受用。

飞盘来去间,阿昕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因为飞盘,她结识了许多私交甚好的盘友;每每遇到烦心事,她都会在微信群中呼朋引伴玩飞盘。“在玩飞盘时,大家不会在意彼此的身份,人际关系变得很单纯。”阿昕笑着说。

相关链接

飞盘早已与厦门结缘

火遍全国的飞盘,实际上早已与厦门结缘。2018年以来,厦门已成功举办了包括国际沙滩极限飞盘公开赛在内的数十场专业飞盘赛事。2019年7月,中国极限运动协会飞盘项目委员会管理机构落户厦门,开启了飞盘项目的规范化管理之路。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机构执行副主任王长龙,了解到了厦门与飞盘的不解之缘。

“飞盘落户厦门后有着哪些特色发展?”面对记者提问,王长龙表示,飞盘主题研学是显著方向,近一个月内就累计有超过一万人次的学生参加了飞盘主题研学。针对众人热议的场地问题,王长龙说,厦门飞盘项目充分利用了沙滩资源,减少了对绿茵场的使用。

王长龙还表示,将推出公益极限飞盘指导员培训,以此推动飞盘项目规范化建设,集中优势资源来共同推动飞盘项目的全面发展。

海西晨报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