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台湾多县市反“莱猪”抗衡失败 专家:民进党好一手政治盘算
2022/05/13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台湾台北、桃园、台中、嘉义和台南市等多个县市议会因自行订立美国进口猪肉的瘦肉精“零检出”条例,遭台行政管理机构宣告无效,引发这些县市与民进党当局的激烈争辩,5县市议会声请法庭解释民进党当局此举是否符合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今天下午,法庭判决结果出炉,台行政管理机构的做法被宣判符合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这就意味着五县市制定的瘦肉精“零检出”条例无效。

  法庭判决指出,进口肉品及其产制品残留乙型受体素安全容许量标准的制定,属于台当局权力范围,台行政管理机构函告5县市自订条例无效\符合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对于这一判决结果,台北市议会国民党团回应指出,法庭有偏颇之虞,这样的结果抹煞了县市的自主权,令人无法接受。

  自2020年解禁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后,民进党当局与各县市在瘦肉精含量检出标准上,一直存在争论。台湾多个县市自行制定了“食品安全自治条例”,以“零检出”标准拒绝含瘦肉精猪肉进口,但遭民进党当局无视。2021年元旦起,台湾地区正式开放美国“莱猪”进口。

  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五县市议会为了民众健康,自行制订食安相关条例的做法,民进党当局却以所谓违反台湾对外贸易规范等将其否定,而与之形成反差的,却是台防务部门和台教育主管部门纷纷要求下属单位不能购买“莱猪”食品,而台行政主管机构却对此没有意见。难道民进党当局又在看颜色施政?

  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 谢志传:瘦肉精是跟美国有关,现在民进党为了年底的选举,他们必须抱紧美国的大腿,怎么可能这个时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所以说今天有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民进党从来不在乎民众的健康,现在(疫情)民怨滔天,然后他们趁现在大家都在防疫的时候,突然做出这样的一个宣布,其实也是挑好的时机,就是说当大家注意力都不在瘦肉精的时候,他们突然放出这个消息。民进党当局都是政治盘算,非常精明。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