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我来探营:中国安能“能不能”?
2022/05/13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这几天,我市持续发布暴雨预警,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次生灾害。如果真的不幸出现了山体滑坡、河湖内涝,有一支抢险救援力量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就是中国安能。中国安能集团的前身是武装水电部队,承担着应急救援尤其是涉及水电领域的救援任务,今天的“我来探营”系列,我们的记者丹妮就来到了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的工程救援基地。

  记者 黄丹妮:提到应急抢险,大家可能会想到抢修电网、除涝排险、搜救受困人员。我们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这些无所不能的救援人员,但是今天我来到中国安能厦门分公司的工程救援基地,带着大家一起来探营。我们看看中国安能,能不能?

  现场:能!我们是中国安能厦门分公司工程救援基地队员,大家欢迎新同志加入。谢谢,大家好,今天我们训练内容是冲锋舟操作、挖掘机操作。

  现场:太厉害了!太厉害了!

  现场:用手行不行?

  现场:我听得云里雾里的,对于这种精细化操作,我唯一的经验是夹娃娃机。

  现场:它(挖掘机)动了!队长!它在动!

  现场:我成功了!队长我棒不棒!很棒!

  现场:我没有想到在这个训练基地上,诞生了一个天才女挖掘机操作手。我棒吗摄像搭档?

  中国安能二局厦门分公司工程救援基地专业分队队员 周益平:80分吧。哈?80分?满分不是100吗?怎么才80,不是应该95吗?新手嘛,还是有很多不足。

  中国安能二局厦门分公司工程救援基地专业分队队长 贺锦勇:救援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平时我们救援的时候,它有掩埋一些废墟,下面可能会埋了人或车,这就需要我们用挖机去把上面的废墟清掉,就需要一个精准的操作。如果你不小心挖深了,可能就会伤到车子或人。

  现场:我们的下一个任务是,到集美万达附近的水域施救一名溺水者。走吧。

  中国安能二局厦门分公司工程救援基地专业分队队员 卢尧喜:正常来讲一周开展三到五次(演习),也是为了训练而准备,怕随时要相应的救援,我们会随时准备出发。

  现场:遇到一点突发情况,因为从昨天到现在一直是下雨的状态,冲锋舟里到处是积水,我们在救人之前,首先得把冲锋舟的水排干净。

  现场:双手一起挥三下代表前进。

  现场:全速前进!发现目标!在右前方。

  现场:洗菜,备菜,做菜,我感觉我的手根本就不听我使唤。

  现场:出餐。

  现场:青菜有吃吗?吃了,菜叶我洗的。味道怎么样?好吃好吃。

  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救援队队长 贺锦勇:很多受灾群众,都是需要我们解救他们,脱离灾难的侵害,我觉得做这个还是挺好的,挺伟大的。

  中国安能二局厦门分公司工程救援基地专业分队队员 周益平:累肯定是累,但是抢险救援是抢时间的,这点累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

  记者 黄丹妮:当我脱下这身应急抢险制服的时候,我内心还是有很多感触。这些救援队员看似无所不能的光环下,其实也有很真实的一面,他们都很热爱生活,当然也很爱开玩笑,当然他们身上更多的是对救援这份职业的自豪感跟荣誉感。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当我们的城市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有这样的救援人员守护着我们,我还是觉得很安心的,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样努力的救援人员。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